新疆3块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探矿权成功出让

2018年01月24日 11: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通讯员李萍报道)23日,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出让了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来自国内的7家企业参与竞价。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成功竞得3个区块的探矿权。

  此次出让探矿权的5个勘查区块分别是:塔里木盆地柯坪西区块、柯坪南区块、且末东区块、温宿西区块和温宿区块。2017年,国土资源部委托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由新疆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将上述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探矿权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2017年12月5日,新疆面向社会正式发布了5个油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挂牌公告。

  7家企业经过竞价,最终由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14.9067亿元竞得柯坪南区块;新疆能源(集团)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3.8084亿元竞得温宿西区块;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8.6687亿元竞得温宿区块;柯坪西区块和且末东区块因没有竞买人参与竞买,挂牌不成交。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区首次以挂牌方式出让油气区块探矿权,是新疆油气勘查开采试点第二轮面向社会公开出让,旨在放开市场,引入社会主体进入油气勘查开采领域,加快推进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是国土资源部推进油气勘查开采体制的又一重要举措。

       2014年国家开始部署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首先选择在油气资源潜力较大的新疆开展油气勘查开采试点工作。2015年,新疆首批6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面向全国招标,打响了我国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的“头炮”,标志着新疆开展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再次拿出5个油气勘查区探矿权面向全国挂牌出让,进一步为社会资本的介入打开市场空间,通过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探索出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新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