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计划种植春小麦490万亩

备耕物资充足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2018年01月24日 11:4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23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自治区将2018年春小麦指导性种植计划由原来的390万亩调整为490万亩。目前,春小麦种植计划正在分解落实,全区备耕物资充足,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2017年,全区各地共播种冬小麦816万亩,较上一年同期少播种202万亩。按照“冬麦不足春麦补”的原则,自治区及时调整春小麦指导性种植计划,确保全区1300万亩小麦指导性种植计划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确保我区口粮绝对安全。

  据了解,截至1月17日,全区已备化肥占总需求量90%以上。总体来看,今年备耕物资货源充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2017年冬天以来,我区各地结合“科技之冬”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对科技人员和广大农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农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科技人员为农服务能力。

       自治区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汤义武介绍,下一步,自治区将继续把粮食生产放到农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把春小麦指导性种植计划落实到县(市)、乡(村)乃至地块,确保春小麦播种计划完成。同时组织种子、农技部门对全区春小麦良种储备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根据播种面积落实种子数量,严禁以粮代种。自治区农业厅将成立督导组,深入全区各地州开展春耕备耕督导检查工作,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分阶段分批次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病情,因地制宜指导种植。全区农机、质量监管、农技、种子、植保等部门,将加大农机具购置、检查以及农资打假力度,杜绝假劣农资进入生产环节,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