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联赛季后赛前瞻】系列报道之二

新疆女篮开启季后赛征程 专注当下每一场比赛

2018年01月24日 13: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1月24日,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以下简称WCBA联赛)季后赛战火重燃。北京、新疆、山西、上海、江苏、大庆、广东、浙江八支队伍争取四个晋级下一轮比赛的名额。

  天山网特别推出【WCBA联赛季后赛前瞻】系列报道,梳理八强对阵形式。今天推出第二篇《新疆女篮开启季后赛征程 专注当下每一场比赛》。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在竞技体育中,争第一是永远的奋斗目标。”每每被问及球队的目标,新疆女篮主教练展淑萍总是这样回答。

  从2015-2016赛季重回联赛,到2017-2018赛季连续第三年打进季后赛,在新疆女篮心中,这个目标从未动摇。

  1月24日,2017-2018赛季WCBA联赛季后赛战火重燃,新疆女篮将迎来季后赛首轮对手广东女篮。

  “比赛需要一场一场打,首轮拿不下,想后面的也没用,所以我们现在最要紧的是做好当下。”展淑萍说。

  “疆粤大战”做好打满五场准备

  1月24日,新疆女篮将客场挑战广东女篮。根据五场三胜的赛制,常规赛成绩靠前的新疆女篮拥有多一个主场优势。

  对于广东女篮,新疆女篮并不陌生。

  早在2015-2016赛季的半决赛中,新疆女篮就曾以3比0淘汰对手,而此后一个赛季,由于赛程安排,新疆女篮未能和广东女篮在联赛中相遇。

  本赛季,虽然广东女篮常规赛只拿到第七名,但去年曾获得全运会冠军,这支队伍的全华班阵容实力不容小觑。在迎回黄红玭、刘格婷和王禛三名老将后,广东女篮从青年队上调了五名球员到一队,再加上黄思静、黄红玭、沈怡、李月汝等多名现役国家队队员,球队实力大增。

  本赛季常规赛的两次交手中,双方在各自的主场拿下一场胜利,打成平手。但是比赛中,新疆女篮防守端出现漏洞,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续追分。

  “这次打广东肯定不会像之前3比0那么轻松,我和队员们都做好了打满五场的准备。”展淑萍说。

  在展淑萍看来,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实力都不弱,赛场上任何一次失误或许都能决定比赛胜负的走向。

  常规赛略有遗憾

  本赛季,新疆女篮第三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与前两个赛季不同,随着老将伤愈复出、多名新援到队,在展淑萍的战术板上,总算是握有一副完整的“牌”。

  常规赛26轮,球队取得了20胜6负的战绩,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季后赛。

  “在整个常规赛中,球员得到了很好锻炼,特别是前10轮,在缺少外援的情况下,球队以全华班出战,取得6胜4负的成绩,对于这个成绩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展淑萍说。

  本赛季,老将邱思玥伤愈复出重掌1号位,冲击力强、跳投精准的队长王丽丽不用再分担组织进攻的职责,进攻火力彻底“解锁”。常规赛26轮比赛,王丽丽场均出战33分钟,得到18.6分,抢下6个篮板。特别是在对阵山西女篮的比赛中,王丽丽打满40分钟,拿下35分、9个篮板,追平联赛个人单场最高分。

  球队另一位得分能手便是新加盟的黄品蓁,常规赛阶段,黄品蓁和王丽丽一样,打满26轮比赛,场均贡献12分。值得注意的是她在外线的三分命中数是45个,为全队最高,联赛排名第十。

  常规赛后16轮,外援坎迪斯·帕克到队,球队取得了14胜2负的成绩。虽然已经不是巅峰状态,但帕克场均能为球队贡献22.1分,11.6个篮板的两双数据。

  “总体上来看,常规赛我们打得不错,但对陕西、八一这两场该赢的却输了,如果这两场比赛能赢一场,我们现在的排名就会在排名榜首。所以,还是有遗憾的。”展淑萍说。

  争第一的目标从未改变

  根据季后赛对阵形式来看,排名前四的球队如果“不出意外”均淘汰对手进入半决赛,那么新疆女篮将迎战山西女篮,卫冕冠军北京女篮将与上海女篮争夺一张决赛入场券。

  山西女篮一路过关斩将,取胜之匙之一就是她们的防守。常规赛的26轮比赛中,她们一共摘下999个篮板球,其中后场篮板732个,位居14支球队之首;而卫冕冠军北京女篮拥有美国队主力中锋西尔维娅·福尔斯和邵婷、张帆等多名国手坐镇,基本保留了前两个赛季问鼎冠军的阵容;本赛季初显强队特质的上海女篮拥有联赛第一得分手布里安娜·斯图尔特,这位超级外援场均贡献28.9分,位居球员得分榜第二。

  本赛季常规赛,新疆女篮取得对山西、上海1胜1负,“双杀”北京的成绩。但季后赛无论是面对昔日豪强山西、卫冕冠军北京,还是逐渐成熟的上海,都不会是轻松的比赛。

  “季后赛对我们来讲是个考验,无论对手是谁,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做好防守、攻防转换,打出高效率的进攻。”展淑萍说。

  可以说,重回联赛三个赛季以来,本赛季是新疆女篮发挥最稳定的一个赛季,也是与北京女篮实力最为接近的一个赛季。前两个赛季,在新疆女篮冲击总冠军的路上,都是被北京女篮击败,饮恨赛场。但要想在赛场上复仇,新疆女篮首先要迈过广东女篮这道坎。

  “我们的目标其实都是做到更高、更好,争取第一,但是比赛需要一场一场打,首轮拿不下,想后面的也没用,所以我们现在最要紧的是做好当下。”展淑萍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