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今年17个贫困县摘帽

2018年01月25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月25日电 (艾启平  程利民)聚焦“准”“实”二字,确保104.6万人脱贫、17个贫困县摘帽,确保已脱贫人口可持续稳固脱贫。

  正在召开的湖北两会上,湖北省长王晓东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五年来,湖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889元和13812元,年均分别增长9.1%和10%。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450万人摘掉贫困帽子。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聚焦发力,强化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加大对大别山革命老区、武陵山民族地区、秦巴山和幕阜山贫困地区、移民集中区等支持力度。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力度,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

  湖北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引导工商资本、技术、人才更多流向农村。推动城市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向农村延伸。2018年,将解决农村200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改造农村危房8万户,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建设1000个绿色示范乡村,完成100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

  来自武汉团的张利代表说,当前很多贫困村缺乏资源,难以找到合适项目。他建议,加强研究贫困人口脱贫长效机制,在实践中探讨资产扶贫方式,精准助推贫困村脱贫。来自黄冈团的瞿亚雅代表建议:制定精准扶贫政策时,应将贫困人口数量作为指标;扶贫资金上要向农村通村通组公路建设倾斜;加强对贫困地区金融支持力度。

  来自咸宁团的刘明灯代表就幕阜山片区精准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支持幕阜山片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和提高配套比例,对贫困县继续实行产业基金支持政策并适当提高标准,同时在PPP项目中对37个贫困县增加5%-10%的授信额度;加大长江投资产业基金对贫困县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