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劳务输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2018年01月25日 17: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怀天 李斌报道)在劳务输出大县墨玉县,走出一人,挣回一笔钱财,学会一门技术,致富一家人,已经成为了全县农牧民的共识。自劳务输出不断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通过外出打工鼓了腰包,美了生活,看到生活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自发加入到了“我要挣钱,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大潮中。

  在2018年伊始的墨玉县第一批劳务输出中,来自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塔木力克村的麦尔哈巴 · 如孜买买提第一个踊跃报名。看到村里劳务输出大户家里不断发生的变化,还有母亲的支持,更坚定了麦尔哈巴 · 如孜买买提外出务工的信心。麦尔哈巴 · 如孜买买提说:“看到以前外出打工的人,挣钱回来后他们家的生活都变好了,我很羡慕,我也想让家里富裕起来,我也要出去打工。”

  唯一让麦尔哈巴 · 如孜买买提不能安心出去打工的就是生病的母亲,但是在母亲的安慰下,她渐渐放下了心。临行前,麦尔哈巴 · 如孜买买提将母亲的照片存在手机上,打算在想念母亲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麦尔哈巴的母亲艾比拜 · 木沙说:“我女儿看到周围青年外出务工挣钱回来,就自愿报名。我的身体虽然状况不好,但是我告诉女儿能照顾自己,我完全支持女儿在政府的组织下外出务工,多多挣钱回来。”

  为了更好适应自己的就业岗位,麦尔哈巴 · 如孜买买提积极参加墨玉县组织的岗前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空闲的时间还和小姐妹在宿舍学习,大家一起学习一起畅谈将来。对于未来,大家都充满希望。

  墨玉县作为全疆人口大县,积极鼓励引导更多的贫困群众积极“走出去”就业,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勤劳致富,争取通过劳务输出让更多的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墨玉县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阿布来提 · 如则托合提介绍说:“2017年墨玉县转移就业166900次,今年计划转移就业17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6072人,通过6072人转移就业,带动18216人脱贫,达到一人就业两人脱贫的目标,把墨玉县脱贫攻坚工作推上新一个台阶,争取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起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