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阿布列林咋被称为“好人”

2018年01月25日 17:05   来源:人民网

  昨天,《人民日报》刊载了“最美基层干部”阿布列林的先进事迹,给笔者留下印象最深的,不仅仅是阿布列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展现的人性之美、人间大爱,还有别人赋予他的“好人”称号。

  何谓“好人”?这个问题,似乎历经上下五千年也没有一个固定的含义。但要做一个“好人”,首先应该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一个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人。“大孝终身慕父母”。阿布列林为人十分孝顺,平日里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总要抽出时间悉心照顾自己患病的父母,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同事、朋友也“常回家看看”。他在同事眼里是一个“好大哥”,无论是以前做一般科员,还是后来当上了领导干部,对同志们都有难必帮、有困必解,尤其是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平时的疑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个“热心人”,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也闲不住,免费给周围人提供法律咨询。他的热心、爱心,铸成了一个“好人”的坚实底座。

  现在的干部队伍中,也有不少的“好人”,他们有的宁可得罪工作,也不得罪“朋友”,宁伤原则,不伤感情;有的明知一个干部不咋样,只要与自己没有利害冲突,有上级组织来考察,说优点一大堆,说问题轻描淡写,做顺水人情,当“好好先生”。这样的人看似是为他人好的“好人”,其实本质上是为一己之私的“老好人”。干部队伍中这样的“老好人”多了,损害的是纯洁的同志关系,贻误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阿布列林与这些“老好人”不一样,他对待身边的同事,有毛病就点出来、有问题就提醒,根本就不顾忌他们的“面子”;他对待朋友,不管有多亲近,只要违背原则的事,坚决不办。阿布列林经常说: “权力都在办公室里,出了办公室就没了,一切按照规则办事”。坚持原则,是阿布列林做一个“好人”的“保护色”。

  要做一个“好人”,不光要对身边人好,还要对社会有益。时下,有些领导干部在怎么做“好人”这个问题上“拎不清”。他们有的在亲属、子女面前当“好人”,让他们出则奔驰宝马,吃则燕窝鱼翅,住则豪宅别墅,甚至去国外挥霍;有的在上级面前当“好人”,接待讲排场、比阔气,住高档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这样的认识和做法,显然是摆错了位次、颠倒了位置。阿布列林不光对身边人有原则的好,对素不相识的人、尤其是对身处弱势群体的人更好。他在当法院院长期间,农民工张宏奎因为老板欠账不还,官司打到了哈密市法院,他亲自过问,很快追回了血汗钱。从此,阿布列林与一个农民工成了好朋友,还帮助张宏奎的两个孩子办理了哈密市农村户口,解决了一家人最大的困难。阿布列林用他的事迹告诉我们,只有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好人”,才是一个真正值得称道的“好人”。

  其实,一个人做一个“好人”并不难,只要好事做多了,好事做久了,便成了“好人”。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要像阿布列林同志一样,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和同志友好相处、搞好团结,做一个“好人”,当一名好干部。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