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8年01月26日 00:18   来源:天山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8年1月25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通过)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就聚焦总目标,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美丽新疆等事关自治区全局性重大问题和各族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本次会议提案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大多数提案经过认真调研,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凝聚了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总目标,凝心聚力、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协的新作为。

  截至2018年1月23日16时,共收到提案733件。根据本次会议《提案工作方案》,经审查,立案650件,占提案总数的88.7%;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65件,占8.8%;撤并案18件,占2.5%。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528件(其中,界别、联名提案90件),党派团体提案122件。

  在有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及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108件提案中,主要意见建议有:完善维稳工作体制机制,巩固和提升维稳工作成效;扩大范围、丰富形式,持续深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发挥历史文物在新疆“三史”教育方面的作用;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法治新疆建设进程;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加强边境管控;加强青少年教育管理体系建设等。

  在涉及改革发展的301件提案中,主要意见建议有: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推进生态扶贫、健康扶贫等综合措施,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和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促进林果业健康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以中小微企业信用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抓手,破解融资难问题;加快发展智能交通服务及设施;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环保执法,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等。

  在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241件提案中,主要意见建议有:加强农村、社区职业教育及社会化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促进就业创业;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进一步做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加强监管,提高食品与卫生安全水平;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社会养老机制,完善家庭养老相关政策;推进城乡“厕所革命”;进一步加强城市停车场建设;改善物业管理等。

  大会闭幕后,自治区政协将召开提案交办会,将本次会议期间立案的提案送交相关单位办理。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由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及时审查立案并送交办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