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推动核心区建设 构建开放新格局

2018年01月26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戎军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自治区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佘瑞元 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秘书长、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康和平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三宝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主持人:本报记者陈蔷薇董少华马伊宁

  对话人:戎军委员、佘瑞元代表、康和平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以下简称核心区)建设是这几年社会关注度很高的话题,在今年两会上,这一话题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代表委员们围绕推进核心区建设、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凝心聚力

  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为2018年十二项主要工作之一,请结合实际谈谈今年我区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

  戎军: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自治区商务厅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依托,全力推进五大中心之一的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将加强向西开放统筹谋划,与相关省区错位发展,以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建设联通国内国际的现代商贸物流网络体系,统筹规划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综合保税区建设。

  佘瑞元:喀什地区在核心区建设中已取得积极进展。喀什机场改扩建工程可研(代立项)报告已获批,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喀什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达到23家,成为除乌鲁术齐外全疆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机构数量最多的地区。目前,总投资20亿元的喀什大学新校区建设已稳步推进。

  康和平: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新疆迎来崭新发展机遇。作为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我见证了新疆口岸贸易日益繁荣的发展进程。我们将抓住机遇,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发挥民营企业灵活高效的特性,积极投身核心区建设。

  合作共赢

  推动区域经贸合作新发展

  主持人:共享发展是经济全球化应有之义。随着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中国新疆如何加强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戎军: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具有背靠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与周边国家产业互补的优势。核心区建设过程中,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区域经贸合作,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内容。去年,我区对外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全年仍实现进出口总值1398.4亿元,同比增长19.9%,实属不易。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投资合作,用好贸易促进平台,深化与周边国家合作机制,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高地产品出口比重。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稳步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体试点,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继续支持“双百”企业做大做强。

  佘瑞元:喀什地区将进一步加强对沿线国家贸易、产业、投融资等政策研究,鼓励企业积极与周边国家开展产业合作及经济技术交流;落实境外投资备案制,简化管理,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强化与周边国家大通关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共用,推动贸易便利化。

  康和平:我们是做商贸物流起家的企业,已从单一的进出口易货贸易发展为集进出口贸易、境外工程承包、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外贸企业集团。多年来,我们一直深耕中亚市场,随着核心区建设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抓住机遇,对以哈萨克斯坦为主的中亚国家市场进行了周密调研。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企业内部战略,跟进相关项目,为满足当地发展提供相应的产品或服务。这几年,我们与哈萨克斯坦政府、企业间的合作不断加深。近期,我们将和国内企业合作,在哈萨克斯坦新建一个纯碱厂,这将填补哈萨克斯坦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扩大开放

  为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后,我区如何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开放?

  戎军:今年自治区将召开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届时所有成员单位将共聚一堂,形成合力,推动新疆全方位对外开放工作开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参与中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化投资合作,扩大外商投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效益,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申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优化对外投资结构,支持和促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合作。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巩固和发挥好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机制平台作用。

  佘瑞元:喀什地区将全力推进一批铁路、公路、航空和能源管道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喀什与国内、周边国家紧密联系的“四位一体”对内对外开放通道。以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完善边境会晤机制,加强交流和信息共享;推动中国喀什地区与周边国家互设商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节点城市建立友好关系。

  康和平: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公司通过开拓市场,外贸年交易额从以前的几千万美元增加到现在的十几亿美元。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都能抓住核心区建设机遇,大胆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

  (人物图片由新疆日报记者卢民一、周鹏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