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

拉齐尼·巴依克:为国守边是我们世代的使命

2018年01月26日 15: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近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等8部门联合主办的德耀天山——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揭晓,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等3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获此殊荣。这些道德模范来自天山南北,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从2018年1月16日起,本网开设“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栏目,报道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今日推出第十一篇《拉齐尼·巴依克:为国守边是我们世代的使命》。

拉齐尼 · 巴依克在巡边路上。(图片由潘黎明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报道)从1957年到现在,60多年来,拉齐尼 · 巴依克一家三代人为国守边,成为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传奇。

  1月24日,刚刚当选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拉齐尼 · 巴依克告诉记者:“很荣幸当选诚实守信模范,但这些都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的心愿是让儿子好好学习,长大以后继续守好祖国的边境线,报效国家。”

  巡边路上三代人

  拉齐尼从小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长大,父亲巴依克是红其拉甫边防连义务巡逻向导,父亲的爱国守边精神从小影响着他。

  红其拉甫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一半,终年积雪,风力常年在七级以上,最低气温超过零下40摄氏度。该边境线是我国边防口岸海拔最高、边境线最长、因道路险峻只能依靠牦牛巡逻的巡逻路线,路上经常发生雪崩、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如果没有经验丰富的向导,巡逻队伍寸步难行。

  于是,从1957年开始,拉齐尼的爷爷凯力迪拜克就自荐成为边防连第一位“牦牛向导”。拉齐尼的父亲巴依克也是从他的父亲凯力迪拜克手中接过“巡边棒”。

  2004年,当了30多年义务巡逻向导的父亲巴依克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为将父辈们的爱国守边精神传承下去,巴依克拉着儿子拉齐尼的手说:“边防官兵日夜巡逻边境线使祖国的边关得以安宁,牧民得以安居乐业,现在我走不动了,你作为一名党员,要延续我走的路,为祖国的边防事业作出新贡献”。

  在父亲的带领下,拉齐尼也成为了一名优秀护边员。2009年,他开始了独自带战士们巡边的生涯。

  就这样,60多年来,拉齐尼一家的足迹踏遍了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每一条河流、每一道山沟。

  千里边防生死情

  在巡边线路中的吾甫浪沟被称为“死亡之谷”,地势尤其险峻,常发雪崩、泥石流,开车、骑马不能进入,巡边只能靠“高原之舟”——牦牛。

  2013年9月,巡边队到吾甫浪沟巡逻,当他们经过乱石滩的断崖时,发现由于山体滑坡,曾经巡逻的标记和路都没有了。正当大家犯愁的时候,拉齐尼让大家原地休息,自己前往峭壁探路。谁料山上落石将拉齐尼砸晕,鲜血直流。跟随的官兵赶紧抢救、包扎伤口,拉齐尼清醒过来以后,官兵们劝他回去,他坚决拒绝了,他说:“这是任务,绝不能因为我的一点小伤耽误了巡逻。”

  于是,拉齐尼强忍疼痛,历经2个多小时,终于在石壁间找到了一条相对安全的小路,让官兵们顺利通过。

  在“死亡之谷”巡逻,时时都会面对生死考验,2014年,战士皮涛在巡逻路上突然从牦牛背上摔了下来掉进雪洞里。周围的冰雪不断垮塌,皮涛的生命危在旦夕,绳子已经来不及拿。

  拉齐尼见此情形,立刻让大家都不要动,而自己却一边脱下军大衣,一边爬到雪洞边将皮大衣甩下去让皮涛抓住。正是拉齐尼的经验和迅速,将皮涛从死亡线上救了出来。皮涛得救了,可是拉齐尼 · 巴依克因却冻伤昏迷了过去。

  每一次受伤,对拉齐尼来说,都让他护边的信念更坚强。只要伤刚好,拉齐尼就会立刻回到巡边的队伍中。他说:“这辈子都和军营分不开了!”

  守边护边好伙伴

  巡边辛苦,而陪拉齐尼巡边的牦牛也同样有着“牺牲精神”。

  “参与巡边的牦牛必须是牦牛中耐力好、性格温顺坚毅的,每天在山上行走,才能逐渐承担重任参加巡边队伍。”拉齐尼说:“从爷爷那一代巡边开始家里先后有十几只牦牛都完成了巡边的使命,其中有一只白牦牛陪伴他巡边5年,至今让他无比怀念。”

  2014年9月26日,从第一次巡边就跟随拉齐尼的白牦牛像往常一样背着巡逻队的给养踏上巡边路,却在过最后一条河的时候被石头卡住。挣脱中,白牦牛倒在河里,不能动弹。拉齐尼和战士们把白牦牛抬到岸边,仔细查看、观察,发现白牦牛的腰断了。打针、敷药、喂草……经过一夜的照顾,白牦牛还是不能站起来。

  巡边队要返回,白牦牛却走不动了。拉齐尼抱着白牦牛失声痛哭,官兵们也难过地流下了眼泪。拉齐尼抱着白牦牛告诉它:“实在没有办法才不能带你回去,你要在原地慢慢恢复,等腰好了一定要自己回来!”

  临走前,拉齐尼把很多草放在牦牛边,边哭边回头,期待白牦牛能好起来。

  然而,当拉齐尼再见到白牦牛时,已经是一年后巡边路上白牦牛的尸骨。拉齐尼说:“我失去了一个好伙伴,但是白牦牛的死值得,他是好样的!”

  巡边路上,有太多辛酸和泪水,有说也说不完的感人故事。如今的拉齐尼依然行走在帕米尔高原的边防线上,驻守着祖国的西大门。在塔县有更多像拉齐尼一样的各族干部群众投身到守边护边、稳边固边中去,在边境线上形成“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