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村民心里的“亲人”书记(图)

——记墨玉县英也尔乡第一书记、阔依克艾格勒村第一书记、和田地区民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智德

2018年01月29日 13: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给小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和书籍。

  天山网讯 “时刻把村民的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把村民的利益举过头顶。”这是和田地区墨玉县英也尔乡第一书记、阔依克艾格勒村第一书记、和田地区民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智德驻村的座右铭。

  连续驻村3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带领队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建强基层组织,以真挚的为民情怀办好实事好事,以精准的扶贫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党旗“飘”了起来,党组织“活”了起来,百姓的日子富了、笑脸多了起来,工作队用真情实干赢得群众拥戴,张智德成为村民心里亲人一样的好书记。

  “后进村”勃发源源“新动力”

  “抓基层打基础是驻村工作重要任务,必须持久发力抓细抓实。”面对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级事务管理全乡落后的现状,张智德不等不靠,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打造一支作风硬、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村干部素质不高,自顾自、各管各,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协作意识不强,重安排轻落实,是造成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民满意度低的根本原因。”张智德对症下药,统筹驻村各支力量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教着干、带着干、推着干。同时,明确职责分工、奖罚措施,抓平常、抓小事,督促村干部发挥主体作用,落实工作站到前台,为村干部扬威立信。

  “建强基层组织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细水长流绵绵用力。”张智德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周五党员学习日、远程教育和农民夜校等平台,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形成常态,强化村干部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确保村级事务管理各项工作件件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方法得当,落实才会有力。很快,村干部的作风有了很大转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没有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71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新发展党员4名,昔日的“后进村”焕发新动力、呈现新气象。

  “小举措”收获满满“大收益”

  “铺设两条柏油路,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开发摞荒地2000亩栽植防风林,既保护生态又壮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葡萄产业,促进村民持续稳定增收……”在张智德心里,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蓝图十分清晰。

  村里贫困人口较多,张智德统筹各支力量落实包村联户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精准帮扶,为97户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明确措施、目标,不脱贫不脱钩。

  葡萄种植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全村种有3200亩葡萄,但因为销售渠道不畅等原因,效益并不高。葡萄成熟季节,张智德联系吐鲁番市、阿图什市客商来村收购,村民不出村就将葡萄销售一空。

  仅此还不够,张智德心里有着更长远的打算,他谋划在村里打造一个集葡萄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市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葡萄真正成为富民产业。村民吾吉阿不拉 · 艾合买提一直在贩卖葡萄干,辛苦不说,风险还大,得知村里将建葡萄加工、销售市场的消息后,他高兴的说:“张书记的这个思路太好了,以后在自家门口就可以赚钱,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卖葡萄干了。”

  为更好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张智德带领工作队推广普及庭院改造,组织农牧业专家举办培训班,提高村民科学种植、养殖能力,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增收有了新门路;协调修建水坝、铺设滴灌管道,保障灌溉用水,丰产丰收有了基础;多方联系,转移富余劳动力就业;新建门面房,鼓励村民发展第三产业增收……精准扶贫招实、步稳,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微行动”汇成浓浓“暖心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好群众工作,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让村民从一点一滴中感受到温暖。”张智德时常叮嘱队员把村事当家事、把村民当亲人,常记村民疾苦,诚心实意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一年来,工作队为356户家庭免费发放价值28.8万元的牛奶,发放面粉、大米1850袋,清油604桶;为60户贫困家庭发放帮扶款4.07万元;给259名小学生、学前儿童提供校服和书包;组织村民免费体检,发放价值5000多元的药品……一个个“微行动”“微关爱”,暖热了村民的心。

  “不光要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脑瓜子‘亮堂’起来。”张智德筹措资金8万元改善村委会大院环境,建起群众大舞台,配齐设施设备,定期举办“群众文化活动日”,开展麦西热甫、唱红歌和球赛等文体活动……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笑声,村委会大院成了村民最爱去的地方。

  “张书记不说空话重实干,他带领队员真情为民大办实事好事,件件暖到了村民心坎里。他就是我们最需要的好干部、好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依敏 · 图荪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