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牵好基层组织“牛鼻子” 带领群众谋富路

——记乌恰县农机局驻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哈马尔丁 · 木尔沙库力

2018年01月29日 12: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说起村第一书记、县农机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哈马尔丁 · 木尔沙库力,村民们都会这样评价:“人踏实,工作能力也很强,真正能为咱老百姓干实事”。驻村以来,哈马尔丁扎根农村,以一份忠诚一份担当,用一颗真诚为民之心,牢记使命,赢得广泛赞誉,成为农牧民的贴心人。

  “强筋骨”,牵好基层组织“牛鼻子”

  怎么加强班子建设成为驻村后摆在哈马尔丁面前的头等大事。他以“强班子”为目标,紧抓基层组织建设,以建强村党支部为龙头,以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为抓手,加强“两委”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健全“早派工、晚研判”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工作制度和重大事项全体会议表决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哈马尔丁还带领工作队围绕“星级化”创建,反复与村“两委”交流工作经验、规范会议流程、完善工作计划。带领村“两委”班子组织好每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党员远程教育等,增强党员干部素质。

  2017年3月,一场大雪致使村里发生雪灾,雪灾过后,农牧民仍顶着寒风自觉到村委会参加升国旗仪式。这一幕,让哈马尔丁记忆深刻。村民买买提加克甫 · 伊沙说:“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心中就充满了希望,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相信党,相信工作队会帮助我们度过难关。”

  这次雪灾中,哈马尔丁组织驻村各支力量和村干部深入到农牧民家中一户一户了解受灾情况,及时为受灾严重的165户农牧民发放了紧急救灾物资,清理70公里牧道,发放35吨草料、30吨青贮饲料、50吨饲料,让村民安全过冬。

  谋富路,敢啃脱贫攻坚“硬骨头”

  作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哈马尔丁始终牢记脱贫攻坚职责使命。他带领驻村各支力量和村“两委”班子谋划制定全村精准脱贫计划,认真分析每一户致贫原因,建立完善“一户一档”“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措施,为帮助贫困户脱贫把好脉、定良策、找准路。

  通过大量走访、摸排,哈马尔丁发现村民反映最多、最关心的是住房问题。在乡党委支持下,工作队与村“两委”对全村贫困户中的无房户实行异地搬迁或集中建房安置,完成7户的异地搬迁工作,新建集中安置房67套,建设羊圈71座,年底前已全部投入使用。

  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哈马尔丁带领工作队为85户贫困户争取到1000只扶贫鸡、3000羽扶贫鸽和775只扶贫羊。同时通过劳务输出、养殖培训等,增强技能,提高致富本领。2017年,实现77户贫困户脱贫。

  长期以来,饮水安全、夜间出行安全一直是巴音库鲁提村农牧民关心的大问题。哈马尔丁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为村民修建了10公里的饮水管道,为2小队安装8盏太阳能路灯,修建5公里的便民柏油路。村民阿克古丽 · 买买提吐尔干说:“哈马尔丁书记和工作队来到村里,路上架起了路灯,门前修了柏油路,村民的腰包鼓了,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如今,巴音库鲁提村村容村貌日益改变,村级阵地进一步稳固,农牧民群众口袋鼓起来了,欢声笑语多起来了,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村“两委”整体工作能力提升的展现,是哈马尔丁带领工作队和全村各族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