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去爱 颁奖季美剧女性主义题材收获颇丰

2018年01月26日 17:02   来源:钱江晚报

  从《使女的故事》到《大小谎言》

  颁奖季,女性主义题材收获颇丰

  又到一年一度的颁奖季,今年,美剧圈主打女性主义。《使女的故事》、《大小谎言》、《了不起麦瑟尔夫人》、《单亲辣妈》……这些以女性为主角的作品纷纷收获提名或奖项。

  这些年,在美剧荧屏上,不再只是荷尔蒙旺盛的男性打天下,强势又个性的女性角色在美剧中成为了一大亮点。《傲骨贤妻》中当自强的女律师、《国土安全》(点播路径:电影-大片热剧)中本领过人的女特工、《女国务卿》中的女强人政客等等,她们都将女性的心理、生活状态、以及社会地位一一展现。

  大胆去爱,女性主义崛起

  《欲望都市》曾掀起收视革命

  讲述黑帮家庭生活的《黑道家族》、以监狱为故事背景的《越狱》、关于反恐题材的《24小时》(点播路径:电影-大片热剧)……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美剧,基本都是荷尔蒙爆棚,并以男性为主角的故事。

  美剧圈男性当道由来已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发生了变化。

  新千年,一部以女性感情生活为主题的《欲望都市》,在美剧圈掀起了一场革命。剧中4位生活在美国曼哈顿的时髦女子,她们生性奔放,敢爱敢恨。

  女主角凯瑞的那句经典台词“女性是否能像男人一样享受鱼水之欢”,不仅表达了女性在自由追求爱情上可以与男性平等,更是宣告了独立自主的女性角色正在崛起。

  “美剧领域,女性观众的数量一直在增加,她们有在角色身上寻找认同感的需求,那些独立自强的医生、律师、警察等女性角色,则能给予女观众以鼓舞。”美剧制作人詹妮·比克斯曾如是说。

  此后,像《绝望的主妇》、《单身毒妈》、《绯闻女孩》等以女性为主角的剧集陆续热播,媒体称之为“电视黄金时段的女性主义崛起”。

  当然,需要正视的一点是,女性主义并不是和男性对立,更不是制造性别对立,制造争论。美剧编剧米歇尔·金就说:“电视剧中女性主义的增多,说明女性在整个社会被予以承认和重视,女人们需要互相了解,男人们也想更多地了解女人。”

  女人当自强,个性女主角上线

  《傲骨贤妻》教女性的那些事

  以女性为主角的剧集之所以能在荧屏上崛起,自然离不开那些能力非凡、个性突出的魅力女主角。她们或是上演了“女人当自强”的好戏,又或是诠释了什么叫“女性会武术谁也挡不住”。

  高富帅的政客老公,有时并不能给你安全感,反而会给家庭惹来一身丑闻。或许是天意,法学院出身的艾丽西娅,不得不独自承担起家庭重任,也让这位律师女王重新崛起,开始了新生活,这就是《傲骨贤妻》教会观众的事。

  还有在职业男运动员中生存的女队医(《辣女队医》);从离婚阴影中走出来的女老师(《坏老师》);甚至是在以男性为绝对主导的政坛中,摸爬滚打的女政客(《女国务卿》)……

  美剧中的女性,不仅要在社会中独立生存、实现自我价值,还更多地承担起家国使命。

  在《国土安全》中,我们看到被狂躁症困扰,却依然战斗在反恐第一线的女特工克莱尔;在《邻家女特工》中,我们看到一个本该好好谈恋爱的金发美女,却加入CIA接受各种惊险任务。

  这些女性们,似乎正在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声音:“我们不仅要自己救自己,还要救国家、救他人、救世界。”(刘灵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