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汉宾新村展新颜 带领群众脱贫不遗余力

——记伊宁市人民法院驻汉宾乡汉宾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涛

2018年01月29日 12: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杨涛是伊宁市人民法院驻汉宾乡汉宾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法官出身的他,将铁骨柔情、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化作转变基层作风、做好群众工作、办实事好事的驻村工作动力,带领村“两委”转作风、强筋骨、夯实基层基础;带领工作队深入走访、了解村情民意、理清发展思路;引导村民外出就业、增收致富。老百姓都说:“有杨书记在,大家就有‘主心骨’。”

  强筋骨 铁面无私

  汉宾村位于伊宁市西北角,距市区3公里,辖区面积4平方公里。随着城市空间拓展,小村变成了城中村。村“两委”对“家底”不清,村干部掌握情况信息不一致;没有村级发展规划,村党组织缺乏向心力。如何破解困局难题,是杨涛入驻以来深入思考的重点。他首先从“人”和“账”入手,建章立制、抓班子带队伍、梳理村情民意,开启治村强村之路。

  为带出一个“好班子”,杨涛主导建立一套联席会制度和一本《“两委”工作职责手册》、一本《民情问题台账》,将村“两委”职责要求和分管工作写入工作手册,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每晚研判会后召开联席会,梳理当天问题、提出分类处理意见,研究次日“早派工”重点并安排任务。工作队做“幕后”,帮助提前谋划、把握方向;村“两委”唱“主角”,安排工作、分派任务。通过几个月的磨炼,村干部服务意识、能力素质明显提高。

  杨涛带领队员通过深入调研走访,逐个摸清村民家庭情况,建立起一套翔实的信息底卡,在相关单位帮助下,研制出一套精准入户信息管理系统,村里的土地、院落、商铺、人员类别、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在卫星地图中一触即得,实现了信息的整体录入、动态更新和分类管理,为村里留下了一套详尽完整的“明白账”。

  解民忧 春风化雨

  从驻村那一天起,杨涛就养成了一个习惯。他经常和村干部、“四老”人员、困难群众、普通群众聊天拉家常中就能从不同侧面了解村“两委”的工作思路、班子作风、政策落实、群众困难需求等情况。村民反映的问题杨涛在都会及时回应。他常说:“人心就是在一点一滴中凝聚的。”

  依托派出单位支持,杨涛在村里开设“法律角”,成立了由6名队员组成的法制宣传队,集中受理解决土地、征地纠纷,村里很多问题都得到圆满解决。

  一件件小事,凝聚起了一颗颗民心。自觉参加升国旗和集体活动的群众越来越多。全村有87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促脱贫 不遗余力

  为使村民实现稳定就业,杨涛根据汉宾村地缘优势和村民自身情况、就业意愿,指导并带领队员分类建立就业信息库,为登记在册的153人逐个制定方案,还在村里建起3家合作社,争取到爱心企业帮扶资金,购买电瓶车10台,组建小型运输队——“汉宾梦之队”,队员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他还在村里组建了“园林绿化小分队”,与新疆皇家玫瑰园林公司签订长年用工协议,将每年3月至11月作为用工时间,已经分批解决60余人次就业;组织村里的妇女成立“巾帼风采环卫队”,与企业签订长期用工协议,先后解决了30余人的就业。汉宾村劳务经纪人阿布都如苏力 · 吾买尔说:“以前,村民都是打零工、挣小钱。现在有了经纪人组织,大伙就能组团和企业长期合作,实现稳定就业。”

  “一水激活万水流,家家户户有盼头。富民强村同聚力,汉宾新村展新颜。”这是杨涛给自己写下的愿景,也是他一直奋斗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