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近5万人

陕西: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 渭南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近5万人

2018年01月26日 17:54   来源:人民日报

  “农忙时在家管理果园,农闲时就来厂里打工挣钱,不用离家,每个月都有收入,心里很踏实。”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柿子红了”就业扶贫基地,贫困户雷小彦一边说,一边在机器上熟练地包装柿饼。

  2017年,渭南市人社局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要求,把帮助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贫困户家庭,保障一个人就业,基本就能保证一家人脱贫。要让贫困户成为脱贫的主观能动者。”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冀良说。

  像雷小彦这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大都因缺资金、缺技术、缺就业门路等致贫。针对实际情况,渭南市以支持孵化基地建设为抓手,创建了一批管理规范、吸纳贫困劳动力能力强的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全力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促增收。目前,全市已认定市级就业扶贫基地29家,创建就业扶贫社区工厂19家。

  富平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农业人口60万,从事柿树种植的占1/5。结合当地情况,“柿子红了”基地通过带动柿子及杂果产业发展,提供多个就业岗位。“我的柿饼全卖到厂里了,20块钱一斤。我在厂里打工挣钱,厂里还帮我解决柿饼销路,这样的好事哪里去找!”雷小彦高兴地说。

  “提供就业机会是一个方面,另外还要注意培训贫困人口,让他们具备就业技能。”张冀良说。

  作为富平县的第一个社区工厂,梅家坪镇洪水村“惠泽制衣有限公司梅家坪镇社区工厂”就开在村里。今年三十刚出头的李萍坐在工位前,十指翻飞,动作娴熟,不一会儿,一件棉服的拉链就缝完了。李萍丈夫身患重病,去年7月,她被聘为“社区工厂”工人。“以前外出干活没办法照顾家人,如今在家门口每个月都能挣两千好几的工资,家里的负担轻多了!”李萍知足地笑了。

  “去年7月刚建厂的时候,第一批招聘了80多名女工,水平参差不齐。市人社局专门组织了10次免费培训。”惠泽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翟俊梅说。经过培训,现在大多数员工可以拿到2000多元了,最多的可以拿到5000多元。

  截至去年底,渭南全市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4.75万人,完成任务3.5万人的135%;技能培训1.76万人,完成任务1.1万人的160%;扶持创业1439人,完成任务1200人的120%。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6日 11 版)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