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群众心中“好把式” 强村富民好书记

——记自治区社科联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长刘环玉

2018年01月29日 13: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村级阵地焕然一新,水泥道路通村入户,各家庭院干净整洁,文化氛围清清爽爽……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仅用半年多时间,就从一个“后进村”变身为全乡的“示范村”。村民们说,这一切离不开村第一书记、自治区社科联驻村工作队长刘环玉。

  2017年2月,刘环玉主动请缨参加驻村工作。这位看起来身材瘦弱、文质彬彬的城里来的干部,做起事来却干脆利落,抓班子、带队伍、致富闯关、群众工作样样是“好把式”,以坚如磐石的信念,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民造福。

  信仰如磐“强基础”

  驻村伊始,刘环玉积极向乡党委建议,挑选1名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领头雁”;将2名大学生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保持在36岁;建立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对一”帮带机制,通过集中学习、现场指导、实践锻炼等方式,将4名正职、16名副职村后备干部放到工作岗位上锻炼培养,为村干部力量互补和递进提供了资源。

  刘怀玉在走访中了解到,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的阿卜杜艾尼想返乡当一名村村官,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怀玉就经常邀请阿卜杜艾尼到村里当翻译,让他在具体实践中了解村里的工作,增长见识和才干。 “七一”前夕,阿卜杜艾尼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7年,全村培养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6名,发展党员6名,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生力量。

  瞄准靶心“真扶贫”

  滚独鲁库木村由于人多地少、干旱缺水、经济基础薄弱等因素,农业增产增收相对困难,全村贫困户、低保户多,贫困程度较深。

  “要切实把脱贫攻坚责任扛起来,帮助群众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刘环玉先后到和田、克州等邻近地区考察项目,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驻村以来,先后主持申报乡村道路建设、低产田改造、西梅种植、毛驴养殖、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5个,资金达1100万元,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千方百计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开展送温暖慰问、贫困家庭大病救助、捐资助学、生产帮扶等,累计慰问帮扶各类资金达70余万元。

  遇到困难群众,刘环玉总是竭尽全力帮助。村民萨妮罕·多来提的女儿不幸患上脑瘤,病情十分危急,刘环玉发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为其捐款1.2万元,以解燃眉之急。村民托合荪·萨木萨克的女儿身患白血病,高昂的治疗费用使他家陷入了困境。刘环玉帮助协调民政部门办理好大病救助相关手续。他还发出倡议在村里建起了“爱心屋”,凝聚着社会各界爱心的物资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汇来,一次次的爱心捐赠焐热了乡亲们的心。

  老树新枝“倡新风”

  驻村以来,为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集体活动,刘环玉通过项目资金争取一点、派出单位支持一点、乡村两级挤出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390万元对原村委会办公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为新建的文体活动中心配齐了音响、桌椅,设置了舞台背景等,又在村委会打造了280平方米的“桑树休闲娱乐广场”、120平方米的乡村文化大舞台、120米长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农民画等项目。

  为使宣传教育群众工作有成效,刘怀玉积极动员村里“草根宣讲员”、民间艺人、乡土人才等32人组成文体活动队,利用“三八”“五一”、古尔邦节等节庆,组织群众开展“妇女靓丽风采”“劳动最光荣”“同唱金色曲、共筑中国梦”等文体活动,通过跳麦西热甫、唱红歌、互动接力赛等方式,使群众在寓教于乐中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2017年全村累计开展文体活动82场次,受教育群众3.2万人次。

  农民党员赫依提·吾舒尔说:“现在到村委会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了,工作队不仅帮助农民学法律、学技术,还组织好看的节目,老百姓很欢迎!”

  挑柴担水用肩膀,使命担当靠心量。刘环玉用辛勤的汗水在南疆农村大地上浇灌出了丰硕的成果,向广大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