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治区两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2018年01月27日 11:36   来源:新疆日报

艾比布拉 · 阿布都沙拉木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党校校务委员、副校长,自治区行政学院副院长

  主持人: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 晁瑾

  对话人:艾比布拉 · 阿布都沙拉木委员、阿依努尔 · 艾尼瓦尔委员、库尔班 · 尼亚孜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如何把握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在我区,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就此话题,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爱党爱国 汇聚力量

  主持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为12个词、24个字,代表委员对哪些印象比较深刻?如何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艾比布拉 · 阿布都沙拉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了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其中的“和谐”倡导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的和谐。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新疆发生了巨大变化。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的发展变化更是日新月异。民生有了保障,百姓生活日益富足,这都离不开和谐的社会环境。家庭和睦、邻里关系和谐,才能更多地感受人间温暖,促进社会安定祥和;人与自然关系和谐,才能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实现永续发展。我们每个公民都树立和谐的价值理念,共同努力,社会就会更和谐、更稳定。

  库尔班 · 尼亚孜: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深刻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阿依努尔 · 艾尼瓦尔:网上曾流传过一篇《没有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的文章,我到现在依然印象深刻。的确,国之不存,何来家说,又何来尊严乃至生存的空间。所以,无论任何人,都应该无条件地热爱我们自己的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也只有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带领我们的祖国和我们走向灿烂的明天。爱党爱国这无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一面。

阿依努尔 · 艾尼瓦尔 自治区政协委员、泽普县第三中学教师

  点滴熏陶 润物无声

  主持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我们有哪些具体而生动的实践?

  库尔班 · 尼亚孜:今年春节,我们学校将开展“春联进农家”活动,由教师写对联送给学生,倡导学生贴春联、吃团圆饭、看春晚,共同过一个传统而有意义的节日。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在课堂内外激发孩子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比如,教孩子学唐诗、背《三字经》,每天向孔子像鞠躬等。如今,国学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的必修课。《花木兰》《红灯记》《沙家浜》等传统经典剧目唱段,很多学生都会。同时,我们还在第二课堂教孩子们学习书法,学习二胡、古筝等传统乐器,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潜移默化地将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植入孩子们的心底。

  阿依努尔 · 艾尼瓦尔:从2012年起,我们学校就开设了课前五分钟的“爱国感恩”思政教育。有一次我把在北京读内高班的妹妹的生活以及学习的照片在课堂上通过PPT播放,孩子们连连惊叹于内地优质的教育资源。我当即结合实际向孩子们宣传了内初班、内高班等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孩子们听后无不感叹国家对新疆青少年学生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党的热爱之情,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奋发学习、实现人生梦想的信念。日常,我们也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通过升国旗、主题班会、爱国诗朗诵等多种方式,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引导教育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艾比布拉 · 阿布都沙拉木:近两年,我区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其实就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此外,我区开展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新疆人”等主题宣传活动,都很好地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阐释,促进了全社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和践行。

库尔班 · 尼亚孜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校长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我们如何落到实处?

  艾比布拉 · 阿布都沙拉木:当前,境内外“三股势力”利用宗教极端思想进行渗透和破坏活动,是影响新疆和谐稳定的主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在新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自己的情感认同、行为习惯的氛围,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冲宗教极端思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筑起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

  库尔班 · 尼亚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我们既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也要善于挖掘、弘扬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比如,有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谚语、哲理箴言等;新疆优秀少数民族文学作品中的爱国主义主旋律等。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和内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以达到用内心的力量影响行为的效果。

  阿依努尔 · 艾尼瓦尔: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网上主流。当前,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日趋“网络化”,网络舆论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重视网络,善于发挥网络的作用,积极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适应的主流网络文化。

  (人物图片由本报记者赵西娅、周鹏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