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治区两会】群策群力建设美丽新疆

2018年01月27日 12:23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各族人民共同的期盼和福祉。自治区党委、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特别是绿色生态环境的需要。如今,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全疆上下形成了建设美丽新疆的共识。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就如何共建美丽新疆建言献策。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让美丽新疆“颜值”更高

乌拉孜别克 · 热苏力汗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自治区政协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措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乌拉孜别克 · 热苏力汗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区始终是“进行时”。

  乌拉孜别克 · 热苏力汗说,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新疆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动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目标,有举措,也面临一些实际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乌拉孜别克 · 热苏力汗认为,要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我们要以推动全疆绿色发展为目标,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加快园区和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约束机制,强化绿色矿山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等绿色服务业,加强绿色贸易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生态环保合作,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绿色增长极。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乌拉孜别克 · 热苏力汗说。

  他表示,今后要深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突出做好北疆城市采暖期大气重污染联防联控、南疆城市春夏季沙尘污染综合防治,着力解决以PM10和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以合理利用流域水资源为核心,系统推进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安全保障;构建土壤环境联合管理体系,强化各类土壤污染来源联合监管,提出最严格的耕地土壤环境保护措施,加快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有效防范建设过程中的土壤污染;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综合整治的财政投入力度,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坚持系统保护修复,构建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加快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重点开展阿尔泰山、天山、阿尔金山和塔里木河流域、伊犁河流域、额尔齐斯河流域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保障区域生态安全。

  乌拉孜别克 · 热苏力汗认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要创新管理机制,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要编制全疆统一的环境保护五年规划并尽快落地实施,推动形成兵地环保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推进自治区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起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地方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记者李杨)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为美丽新疆提供智力支持

  吉力力 · 阿不都外力 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 自治区人大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新疆,并在严守生态红线底线,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这充分体现出自治区坚决搞好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的决心。”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吉力力 · 阿不都外力说。

  过去五年,我区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由4.24%提高到4.87%,绿洲森林覆盖率由23%提高到28%。新疆天山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可可托海跨入世界地质公园行列,实现我区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零的突破。

  吉力力 · 阿不都外力表示,自治区对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重视,全区生态环境状况总体得到改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坚持绿色发展方面,我区科研单位要在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并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及时落地应用,为各地污染防治、生态恢复提供解决办法,为建设美丽新疆提供智力支持。”吉力力 · 阿不都外力说。

  长期从事干旱区湖泊环境、生态安全研究的吉力力 · 阿不都外力,一直密切关注全疆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水源地保护情况。吉力力 · 阿不都外力表示,天山被誉为“中亚水塔”,连接中国新疆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和地区。天山冰川的保护,关系着整个中亚地区的气候变化,也对新疆生态环境具有明显影响。目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正在与中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小组开展合作,对如何保护“中亚水塔”进行相关研究。

  “生态环境的影响是无国界的,这几年,我们所一直致力于与周边国家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共同就‘中亚样带’(对整个中亚地区植被、土壤、冰川、水文湖泊等变化的观测、评判和预测)进行探索研究。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促进新疆的水资源保护工作走向深入。”吉力力 · 阿不都外力说。(记者陈蔷薇)

        强化生态环保责任 实行最严保护制度

李更生 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 自治区政协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主体功能战略,加强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力度,启动实施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努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在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更生看来,这就要求全疆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保护、依法保护的原则,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恢复生态系统的自然繁衍、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功能,着力加强林业自然生态保护。

  “正是新疆绝美的风景以及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我们将继续建设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沙化土地治理450万亩以上。加强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促进胡杨林自然修复,实施高标准农田防护林试点建设3000亩。完成造林200万亩、森林抚育180万亩。”李更生说。

  李更生表示,2018年将强化生态保护责任,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质量优先,稳步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加强天保工程区、国家级公益林、湿地、沙区植被、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制定森林资源、森林植被恢复管理办法,同时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林业资源“一张图”,为林业执法检查和“多规合一”奠定基础。

  从天山天池到托木尔峰,从喀纳斯到那拉提,新疆严守生态底线红线,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

  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下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7年,自治区实施天保工程4918万亩、国家公益林1.14亿亩,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增长。建成湿地保护区20处、国家湿地公园49处、国家重要湿地20处、保护湿地3170万亩,保护率达到53.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全年完成造林320.75万亩,是年初计划的1.6倍,全区森林覆盖率由4.24%提高到4.87%,沙化土地扩张趋势明显减缓……

  李更生表示,新疆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变为“金山银山”,还要持续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的目标。(记者马伊宁)

       传承柯柯牙精神 延伸绿色长城

包尔汗 · 买买提 温宿县委副书记、县长 自治区人大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风沙源区等重点区域生态屏障建设,大力实施阿克苏两个百万亩防沙治沙生态治理绿化工程,将林果业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在生态文明建设内容部分第二次提到阿克苏,作为阿克苏地区参会的人大代表,也是阿克苏防沙治沙工程的亲历者、参与者,我倍感自豪。”自治区人大代表,温宿县委副书记、县长包尔汗 · 买买提说。

  在回顾过去五年及2017年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阿克苏柯柯牙荒漠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国生态系统修复的典范。”1986年,阿克苏地区启动了柯柯牙绿化建设工程,开始在荒漠上进行大规模的人工植树造林工程。到2007年,22年间,阿克苏70.7万人次参与了三期造林工程大会战,累计植树造林7.5万亩,在昔日的荒滩戈壁上建成了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2公里的“绿色长城”。

  包尔汗 · 买买提介绍,温宿县2005年开始建设的10万亩生态园,是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第四期林业重点建设工程,共栽植防护林1.5万亩、生态型经济林8.5万亩。该工程历时十年,把退化的草场和荒漠戈壁变成了植被丛生的绿洲,构筑起了防风防沙的绿色生态屏障。目前,10万亩生态园已成规模,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非常显著。

  “10万亩生态园所在地以前是温宿县城和阿克苏市北部的风沙策源地。建成后,温宿县的气候已经得到显著改善,降水量明显增多。如今,全体阿克苏人接过了生态保护的‘接力棒’,传承柯柯牙精神,继续推进阿克苏河、渭干河两河治理工程。”包尔汗 · 买买提说。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2015年6月,阿克苏启动了阿克苏河、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计划历时五年,投资31.31亿元,沿着阿克苏河、渭干河流域,绿化戈壁、荒滩233.79万亩,涵盖阿克苏地区八县一市。目前,该工程正稳步实施,预计于2020年全面建成。

  “这是继柯柯牙绿化工程之后,阿克苏人民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所做的又一次努力。温宿县配套实施了阿克苏河流域温宿段、台兰河生态功能区的综合整治。现在每年春秋两季,全县所有干部职工主动参加植树造林,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也很高。这源于我们真切感受到荒漠化治理后,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包尔汗 · 买买提说。

  从无到有的创造更加让温宿人懂得珍惜。包尔汗 · 买买提表示,温宿县今年将继续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措施监督管理,严禁在大气控制区建燃煤锅炉,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持续推进阿克苏河流域温宿段、喀拉玉尔衮河、台兰河生态功能区综合整治,加强河谷、森林、湿地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保护,完成生态造林3万亩。(记者陈蔷薇)

        推行绿色生活方式  建设美丽乡村

移三泰 尼勒克县乌赞乡党委书记 自治区人大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让各族群众喝干净的水、呼吸洁净的空气、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这让我听得心潮澎湃、干劲十足,我们将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好旅游业,继续保护好山青水绿的尼勒克。”自治区人大代表,尼勒克县乌赞乡党委书记移三泰说。

  乌赞乡处在城乡接合部,距离县城只有2公里,315省道和578国道、喀什河、乌赞河从乡里穿过。

  “乌赞乡背靠唐布拉风景区,毗邻湿地古杨风景区,处在一个生态环境非常优越的地理位置。过去,我们在保护绿水青山中受益,今后将持续加大保护力度。将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加强村容村貌建设,推进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和美丽乡村建设。”移三泰说。

  移三泰说,这几年,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住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现在农村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村里均设置了垃圾箱,并组织乡村环卫队定期清扫,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

  去年,乌赞乡对乌赞河边的砂石厂全部进行了关闭整顿,对乌赞河流域进行了生态综合治理。“我现在是乌赞河河长,是乌赞河管理、保障水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今年我们将继续遏制流域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现象,加大水土植被恢复,保护好水源地,维护乌赞河的生态安全。”移三泰说。

  移三泰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乡里小锅炉治理,积极开展城乡供电能力提升行动,在乡里推广电采暖,逐步用清洁的供暖方式取代燃煤小锅炉,推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以电气化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尼勒克县最大的优势是生态,自提出“生态立县”的发展思路以来,该县以生态为导向,大力发展旅游业。移三泰说,目前,乡里正在积极进行乌赞谷旅游前期规划,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建设山谷步道、垃圾箱、环保厕所等基础设施;推进客栈民宿设施环保化,对取暖方式、垃圾回收、餐饮用火等进行管理,确保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已经尝到了背靠绿水青山发展旅游业带来的甜头。未来我们将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让乡村处处可见鲜花绿水,我们相信只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就能保证金山银山常在。”移三泰说。(记者陈蔷薇)

  (图片由记者卢民一 陈蔷薇 李杨 周鹏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