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秧歌扭起来 美歌喉亮出来

【文化进万家】让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基层扎根

2018年01月27日 13:4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贯彻十九大精神,1月25日,自治区文化馆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培训活动拉开序幕。由自治区文化馆辅导部、培训部教师组成的文艺培训小分队奔赴南北疆,开展对乡村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的培训活动。

1月25日,自治区文化馆的老师(左)在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文化体育广播站给基层农民传授声乐知识。阿孜古丽 · 图拉供图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萨日娜 努尔比亚木 · 阿不都热西提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贯彻十九大精神,1月25日,自治区文化馆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培训活动拉开序幕。由自治区文化馆辅导部、培训部教师组成的文艺培训小分队,奔赴乌鲁木齐、昌吉、阿克苏、克孜勒苏等多地基层乡村,开展对乡村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的培训活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培训文艺人才。此次培训活动将持续至2月12日,共在各地举办四场集中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分为声乐、器乐、舞蹈、美术四大类。

  民间艺人博学广纳

  1月26日,是“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培训小分队,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文化体育广播站开展培训的第二天,来自松他克乡和阿扎克乡的82名村民参加了此次培训。一大早,学员们就来到活动室,当他们接过老师递过来的扭秧歌红手帕,立即被这有着八个角的红手帕吸引了。老师向村民们介绍,秧歌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舞蹈形式,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民间舞蹈,具有浓浓的中国味儿。村民们听了很感兴趣,跟着老师喊出的节拍认真地学着每一个动作,活动室里时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以前,比较专业的艺术文化培训,往往是选拔优秀人才到乌鲁木齐等地集中学习,现在,老师们把培训活动送到家门口,让普通村民也能接受专业的培训,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爱、对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都特别高!”学员古丽给娜 · 买买提说。古丽给娜曾在新疆喀什艺术学校舞蹈专业学习,毕业后回到松他克乡成为一名草根艺人,一直在基层发挥自己的作用。

  古丽给娜说:“我以前也学过扭秧歌,但这次文艺培训小分队的老师们教授的是有时代感的新颖的秧歌,让我觉得更有趣更好看了!”

  “以前我只在电视上见过他们甩着红手帕跳舞,现在自己就要学习这种舞蹈,心里很激动。”来自松他克乡的农民买买提说。买买提今年23岁,从小就喜欢跳舞,但只会跳维吾尔族舞蹈。听说这个培训班教各种舞蹈,就报名参加了。他第一次学跳秧歌,觉得很新奇,经过一天的练习,他已经学会了很多动作。 “听老师说秧歌是我们国家一种民间传统舞蹈,我一定要学会它。”买买提说。

  文艺种子扎根基层

  来自阿扎克乡的农民阿不拉江 · 阿不都热西提热爱文艺,他曾学习过电子琴和声乐,参加过新疆电视台大型选秀节目《丝绸之路好声音》。

  阿不拉江在接受了两天的声乐课程培训后,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这次培训机会特别宝贵,第一次学到了通俗唱法发音基础等课程,有些村民学起来非常吃力,但老师特别有耐心,令我感动。学到了专业知识,我更有底气了,还想参加选秀比赛,把最美的歌喉亮出来。我想让老乡们知道,农村人也可以与现代文明和新时代接轨,农民也能走上大舞台。”

  “大多数村民除了维吾尔族歌舞以外,没接触过其他门类的艺术,这次培训让他们大开眼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文化体育广播站站长买买提江 · 马拉孜帕尔说。买买提江说:“这次培训将会让很多人受益。参加培训的村民大多是草根艺人,每个月他们都会在各个村里举办文艺演出,他们是给老百姓输送精神文化产品的一座桥梁。通过这次培训,他们学到了专业知识,以及多种多样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表现方式。他们将通过表演,把爱国主义情怀播洒到每个村民心里。”

  “松他克乡和阿扎克乡开班第一天来了60多个学员,第二天来了82个学员,可见这种培训方式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自治区文化馆培训部主任阿孜古丽 · 图拉说,虽然松他克乡和阿扎克乡的培训才开班两天,但很多学员进步很快。

  阿孜古丽介绍,这次文艺培训小分队的教师给南北疆各地的草根艺人带来了秧歌、维吾尔族舞、哈萨克族舞、国标舞,以及美声、通俗唱法发音基础,器乐类演奏及农民画绘画等专业知识。培训结束后,他们还将组织当地学员进行汇报演出,除了进行歌舞展演,还将在现场展览学员创作的农民画,在给当地农民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也让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基层扎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