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贷款投放扶持产业发展

新疆银行业发挥杠杆作用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01月29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中国银监会第151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年末,新疆已开业农商行17家,其中,2017年新开业6家,已有11家主发起行在疆设立28家村镇银行。作为金融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新疆银行业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有力扩大了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

  “近年来,新疆银行业把推进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以推进,通过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加大贷款投放、扶持产业发展等措施,有效发挥了金融扶贫的杠杆作用。”新疆银监局局长王俊寿介绍,在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新疆银监局不断规范农村中小机构股东行为管理,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参股,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加快设立村镇银行,截至去年年末,28家村镇银行遍布11个地州市、26个县市区、兵团12个师,分支机构达到135个。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增设,有效地解决了新疆农村地区金融机构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等问题。

  据了解,新疆银行业不断扩大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截至2017年9月末,标准化网点惠及390个贫困乡镇中的315个乡镇,覆盖率为80.77%;网点、机具或流动服务惠及4567个贫困行政村中的2938个行政村,覆盖率为64.33%。与此同时,新疆银行业还不断加大对贫困县的扶贫力度。截至去年9月末,新疆银行业投向35个贫困县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信贷余额达890.34亿元,较年初增长42.64%;在精准扶贫上,新疆银行业精准对接脱贫项目和资金需求,因地制宜,因贫施策,实行深度贫困县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制度等措施。截至去年9月末,南疆四地州的扶贫小额贷款达78.23亿元,占全疆的95.07%。

  据悉,为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2017年1月至9月,新疆银行业累计发放纺织服装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扶贫贷款217.07亿元,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32.90亿元,扶持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