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土地流转助力村民精准脱贫

2018年01月29日 10:3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王建强报道) 看着地里来回穿梭的大型平地机,1月15日,库车县墩阔坦镇阔恰托格拉克村农民徐凤疆脸上露出了笑容。

  “30多亩地连在一起,一方面好管理,另一方面可以种机采棉了,土地的利用率也提高了,大大减少了人工费用。” 徐凤疆说,过去他家30亩地东一块西一块,播种、浇水都不方便,只能人工种植,成本也高,现在平整成了一大块,可以使用机械化种田了。

  库车县商务局、工商银行联合驻墩阔坦镇阔恰托格拉克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张金海说:“我们把村民的小块土地整合成大块地,方便村民经营管理为土地确权奠定了基础。”

  据悉,阔恰托格拉克村有5个村民小组,4000多亩地,过去每家每户地都是零散地块、有些高低不平,而且地的产量也不高。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出通过农民土地置换,将分散的小块地置换成大块地。

  “刚开始,大家不太配合,通过宣传政策以后,农民有了新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我们把零散的地现在通过转换、规划,整合成30亩到60亩的大块地,目前整合了1500亩。整合以后,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 张金海说,土地置换平整后,既能适应农业机械化作业,又能防止因土地不平造成的灌溉用水严重浪费等问题,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工作队目前在汉族村民小组先行试验,然后再在全村扩大推广,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张金海表示,阔恰托格拉克村现有贫困户23户,已基本脱贫,正在巩固期。2018年,工作队打算通过组建农机合作社和养殖合作社,让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入股,通过入股分红提高收入,再通过土地流转,把贫困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安排到库车县工业园区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