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民俗文化旅游打开脱贫致富通道

2018年01月29日 10: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 通讯员陈海成报道) 1月19日,冬日午后的阳光温热而灿烂,墨玉县奎雅镇欧吐拉喀依克鲁克村宁静中透着热闹,几名村民正在麦麦提敏 · 克热木家学习木雕技术,麦麦提敏 · 克热木也非常认真地向大家讲解起木雕的制作技巧。

  木雕艺术是新疆少数民族民间工艺的一大特色,对称的“S”形状,上下弯曲变化十分丰富,时而平缓,时而顿急,时而圆中带方,有的为上弯极小,下弯极大,造成以鼓腹为主的外形,有的上大下小成为酒杯形,有的颈部细而长成喇叭形,有的则做成“心”的造型。“你看这是我们雕刻的木盆、木盘、木桶、大木碗、小木碗、盘式肉墩、木缸、木勺等手工艺制品,这些手工艺制品目前非常畅销。原来这些手工艺制品只是停留在手艺的传承上,但是现在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种手艺成了我们致富的一种渠道。奎雅镇为了能让民俗文化旅游打开农民脱贫致富通道,专门建设木雕一条街,目前,木雕一条街上有45户人家专门制作木雕类手工艺品,收入都相当不错。”麦麦提敏 · 克热木说。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让墨玉县也意识到了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

  墨玉县旅游局负责人说,墨玉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有人类造纸业“活化石”之称的桑皮纸,独具墨玉特色的花帽,特别是维吾尔族人民传承的墨玉麦西热甫、十二木卡姆、达斯坦表演等蜚声区内外。达斯坦传承人吾不力艾山 · 买买提、乐器达人艾斯卡尔 · 木合塔尔、达瓦孜艺人吾加布拉 · 肉孜、说唱艺人买热木尼沙 · 图鲁普等人在和田乃至全疆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全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7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4名;墨玉麦西热甫、十二木卡姆、达斯坦艺术传承民间艺人40余人。他们将深入挖掘民俗文化旅游精髓,打开当地脱贫致富的通道,今年将投资500余万元,对二十八盘水磨坊进行规划开发,规划设计休闲区、娱乐区、餐饮区等功能区;继续加大投资对拉里坤国家湿地公园进行深度打造,将规划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民族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扶持布拉克夜市、博斯坦美食城发展,鼓励更多农牧民依靠特色餐饮业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