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18年01月29日 11: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为凝心聚力脱贫攻坚,新疆提出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带动专项行动、转移就业专项行动、易地搬迁扶贫专项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本期围绕特色产业带动专项行动推出相关报道。

       1月25日,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新疆锦域纺织有限公司工人在监控纱线质量。该公司去年生产纱线30万锭,解决就业人员1190名,产品销往广州、福建、江苏、江西等内地棉纺企业。孙国权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自治区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将南疆四地州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紧锣密鼓编制规划,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使产业扶贫的洪流在全区汇集。

  助农增收致富

  这个冬季,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的贫困户阿不都热依木·买买提没有闲着,通过乡政府对接,他在当地设施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

  “感谢当地乡政府给了我这个温室大棚,让我种植蔬菜,现在我每年的收入达到2.5万元—3万元。”1月25日,阿不都热依木感激地说。

  去年,柯坪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全县推广以拱棚为主的设施农业,为阿不都热依木这样的贫困户提供了发展特色种植业的机会。据了解,去年柯坪县通过推广以拱棚为主的设施农业和就近就地吸纳贫困人口成为产业工人等方式,实现377户1718人脱贫,三个贫困村“摘帽”。

  与阿不都热依木同样通过发展生产改变境遇的,还有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的艾力·苏拉依曼。“3个月的时间,我就学会了养鸽子和制作鸽笼,现在每月工资可以拿到2100元。近期,我要去上海培训了,学习更先进的养鸽技术,争取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艾力介绍。

  2016年,全疆1600多家民营企业加入“千企帮千村”行动,精准帮扶8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巴楚县实施肉鸽养殖项目。 为实现贫困户增收致富,新疆集思广益,从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扶贫产业。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等,增强自身产业发展能力;大力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民族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贫困人口就业;依托产业园和卫星工厂等,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帮助更多贫困户增收。

  稳就业促脱贫

  “别小看这些渔具,是它们让我脱了贫,实现了小康梦。”1月26日,在木垒县博斯坦乡雅芝达渔具加工厂里,脱贫户阿曼古丽说。

  今年44岁的阿曼古丽是木垒县博斯坦乡博斯坦村人,小时候因一场意外造成腿部残疾,外出就业受到限制,一直靠家人养活。

  2016年,听到博斯坦乡举办渔具加工培训班,阿曼古丽立即报了名。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阿曼古丽掌握了渔具的制作技巧。后来在乡政府的帮助下,阿曼古丽来到博斯坦乡雅芝达渔具加工厂工作,每月工资约2500元,工作稳定了,阿曼古丽一家人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不少。

  据木垒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木垒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有效模式,依托小产业就业门槛低,对技术要求不高等特点,在当地大力培育种植、养殖、民族刺绣制作、小作坊加工等小产业扶贫基地,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灵活就业。目前,木垒县小产业已涉及20多个村,吸纳了300多户贫困户就业。 像木垒县这样鼓励贫困户发展小产业解决就业的举措在全疆还有很多。在南疆四地州实施“短平快”项目,在各县市扶持和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援疆省市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园区建设……发展产业是解决就业、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2017年,新疆31.74万贫困人口脱贫。

  增强“造血”功能

  持续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是当前自治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任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地区群众要从根本上脱贫致富,还是要靠发展产业。

  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近年来,新疆各地州市除了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外,还积极引入经营丰富、有投资能力且愿意投资的企业、商会、社会组织等进行产业扶贫,并积极探索建立企业与贫困户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关系,探索股份合作、订单帮扶、产业园区带动等多元化利益联结模式,从根本上激发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为保证不让资金绊住贫困群众产业致富的脚步,新疆加大脱贫攻坚专项资金投入,并坚持财政扶贫资金向南疆四地州倾斜,安排下达到南疆四地州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占全区资金总规模的80%以上。

  同时,针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投入大、风险高等问题,新疆从兴建基础设施、资金保障、技术扶贫、风险防控等方面入手,方方面面保障贫困群众利益,实现稳定脱贫。

  今年新疆将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新增产业工人15万名。将推进纺织服装向印染、服装终端产业延伸,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力争新增带动就业10万人;加大“民生工业促进计划”、“短平快”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新增带动就业两万人。此外,相关产业园区也将新增带动一批富余劳动力就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