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齐娜尔·乌木尔扎克:带领姐妹生产民族绣品共同致富

2018年01月29日 11: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1月27日,吉木萨尔县三台镇羊圈台子村文化室内,该县德邦家政服务公司邀请的老师李欣荣(左一)正在为当地妇女们上母婴护理课。据了解,为拓宽当地贫困妇女就业渠道,该县举办了三台镇精准扶贫月嫂和育婴师培训班。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 秦梅花摄影报道)1月26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黑孜苇乡的牧民创业街里,齐娜尔 · 乌木尔扎克正在自己83平方米的民族服装店里打理店内的衣服,看到有人进店询问,她赶紧放下手里的活,和顾客攀谈起来。

  今年39岁的齐娜尔是乌恰县黑孜苇乡的一位普通村民,在没有经营民族服装店前,她是个地地道道的家庭妇女,结婚生子后,由于家庭开销大,便在照顾家庭之余开始钻研缝纫技术,2013年,齐娜尔开起了服装店。

  最初,齐娜尔的店铺只有10平方米大小。“之前制作衣服都是用老式缝纫机,速度很慢,从早到晚只能制作一件,而且衣服图案也不精致。”齐娜尔说。

  2014年,乌恰县规划建设了牧民创业街,给像齐娜尔这样定居后的牧民提供了一个发展少数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商贸、进出口贸易等产业的机会,以增加收入和拓宽就业渠道。

  “当时,乌恰县扶贫办鼓励我搬到创业街的商铺,并承诺给我的店铺每平方米10元的租金补助。政府还给我免费赠送了三台刺绣缝纫机。”齐娜尔说,“以前绣一件衣服需要一天时间,而现在一天可以绣五件,效率提高了很多,收入也翻了两倍。”

  如今,齐娜尔一家人成功脱贫。“我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很知足,今后想找一些生活困难的姐妹一起制作柯尔克孜族服装,免费教给她们缝纫技术,帮助她们增加收入。”齐娜尔说。目前,齐娜尔已带动20名贫困村民实现致富。

       近年来,乌恰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紧盯贫困农村、贫困人口,着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及民生保障方面的投入,利用与吉尔吉斯斯坦相邻口岸、园区的优势,培育壮大少数民族服饰、民族手工制作、商贸等产业,调整畜群畜种结构,建立特色养殖基地等,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深度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依靠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明天,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