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吐尔担·莫勒达汗:经营牧家乐让收入更稳定

2018年01月29日 11: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1月26日,巴里坤县奎苏镇牧业村牧民吐尔担 · 莫勒达汗像往常一样,给牲畜棚圈里的牛羊送去饲料,盼望着它们再长壮一点,能在春节来临之际卖个好价钱。

  寒流过境,天气越发寒冷,但吐尔担 · 莫勒达汗的内心却是火热的。随着巴里坤县旅游业的愈加繁荣,他在天山脚下的那家牧家乐也可以说是“水涨船高”,收入越发喜人。去年一年,光是牧家乐就给他带来了超过两万元的收入,等到今年的旅游旺季,他的收入还能进一步提高。

  现在的生活是过去的他所无法想象的,2016年,体弱多病、无一技之长的吐尔担 · 莫勒达汗被确定为村里的贫困户,也是在那一年,当地政府和联系干部根据县上出台的生态补偿、产业扶贫等“十大专项”精准扶贫政策,对他实施了相应帮扶措施。

  “那年,政府安排我当村里的护林员,让我有了稳定的工作,之后,又给我发放了11只扶贫羊,托养在健坤牧业公司。我现在住进了安居富民房,院子里养的30只鸡也是政府给的。”吐尔担 · 莫勒达汗感激地说。

  同样是在2016年,为了让吐尔担 · 莫勒达汗拥有更加稳定的收入渠道,奎苏镇帮扶干部昌正虎帮助吐尔担 · 莫勒达汗报名参加了镇上举办的烹调技能培训班。学艺有成后,又帮助他办起了牧家乐。自此,吐尔担 · 莫勒达汗不仅脱了贫,同时在致富的道路上也是一路畅行。

  “去年一年,光是牧家乐我就赚了2万多元,还从健坤牧业拿到了1200元分红,加上草场补贴、代牧放牧等等,全部算下来,我的收入达到了4万多元,”吐尔担 · 莫勒达汗高兴地说,“听说今年的旅游规模还要扩大,人来得越多,我的收入也就越高。”

        据了解,2016年以来,巴里坤县明确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等“五个一批”工程,精准实施特色产业带动、转移就业、生态补偿脱贫等“十大专项行动”,全县14个重点贫困村2198户7703人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