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旅游+产业 脱贫有劲头

2018年01月29日 12: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今年新疆旅游业又实现了新年“开门红”,元旦小长假接待国内游客149.24万人次,总消费达11.49亿元,依然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强力带动着相关产业发展,也助力脱贫攻坚战稳步推进。新年伊始,新疆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旅游惠民新局面。依托生态、山水、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使旅游产业惠民有了新增长点,更为贫困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各地逐步形成“旅游+产业”、脱贫有劲头的良好态势

     1月27日,赛里木湖“冰泡”景观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观赏。隆冬时节,赛里木湖一片银装素裹,冰封的湖面、连绵的雪山组成一幅美丽画卷。新华社发

  伊吾县:守好“好风景”脱贫“有前景”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 通讯员马新亮报道)“今天咱们盐池镇的天气比乌鲁木齐还冷,赶快来屋里暖和暖和,喝个茶,再吃个烤包子。”1月24日,伊吾县盐池镇阿尔通盖村村民古丽 · 吐尔逊热情地招呼几名村民,身子暖和了,肚子吃饱了,还有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大家都要给她做的烤包子提点建议。

  “羊肉有点肥”“盐味淡了点”“烤包子的火候不太好,颜色要金黄金黄的”,听着大家不同的建议,古丽 · 吐尔逊不但不生气,反而心里更高兴了。古丽 · 吐尔逊说,她现在依靠旅游富民好政策,谋划了一条致富路,那就是卖新疆特色美食烤包子。古丽 · 吐尔逊尝到过卖烤包子的“甜头”,去年盐池镇赛羊大会上她一天就赚了500多元。去年伊吾县不仅组织了盐池镇赛羊大会,还陆续举行了苇子峡蝴蝶杏花节、下马崖乡清泉节、前山哈萨克民族乡草原文化节、淖毛湖胡杨节、吐葫芦乡水果嘉年华等活动。

       据悉,去年伊吾县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使乡村旅游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县乡村旅游业实现旅游收入130万元,使农牧民真正从旅游业中得到实惠。伊吾县旅游局局长满晓霞说,伊吾县已形成红石峪片区、七个鹿片区、幻彩湖片区3个乡村旅游示范片区,覆盖2个乡镇3个村,其中直接受益人口2500余人。今年伊吾县将按照“示范村—示范片—示范区”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大力推行旅游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将涉及农户255户9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62人。

       看到县里这么重视乡村旅游业发展,古丽 · 吐尔逊卖烤包子的劲头更足了,全县很多农牧民都像古丽 · 吐尔逊一样,都有一个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农牧民脱贫致富有想法,当地干部自然干劲十足,满晓霞说,伊吾县旅游行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守好伊吾县的“好风景”,当地农牧民脱贫就“有前景”,坚持在发展中不断创新、抓住机遇、转变思路,展现新作为,让农牧民成为乡村旅游真正的受益者。

  刀郎画乡:旅游+文化引领百姓脱贫致富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报道)“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农民画成了我主要的增收渠道,去年仅销售农民画收入就达10多万元。现在我还带了好几名徒弟,帮助他们一起致富。”1月22日,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刀郎画乡景区,脸膛黑红的木卡热甫 · 艾海提正准备骑摩托车回家取新创作的农民画,因为他放在刀郎农民画展厅售卖的画已全部被游客买走了。

  木卡热甫 · 艾海提从小就学习农民画绘画,7年前他就开始在疆内经营农民画。刀郎画乡还有许多像木卡热甫 · 艾海提一样致富的农民,据统计,2015年库木库萨尔乡销售农民画收入达30多万元,2016年全乡销售农民画收入达83万元,去年全乡农民画销售收入达100多万元,现在该乡积极用旅游+文化的模式引领百姓脱贫致富。

       在1月19日“新疆乡村旅游发展论坛”暨新疆乡村旅游颁奖典礼上,刀郎画乡景区负责人王晓昆说:“刀郎画乡在麦盖提县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2013年6月就开始打造乡村旅游,着力发展特色乡村产业,我们的刀郎农民画、烙铁画、葫芦画、油画、刺绣、木雕、土陶等原生态艺术作品逐渐被外界所熟知,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我们这些年发展乡村游,带动了周围大量群众增收致富,乡村旅游的发展已经在扶贫攻坚、解决就业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现在的刀郎画乡景区不仅游客逐步增多,而且景区的名气也越来越大。1月19日新疆乡村旅游颁奖典礼在昌吉市芸农庄举行,我县刀郎画乡景区受邀参加并荣获‘新疆十佳特色乡村游’称号,这是2017年刀郎画乡景区继荣获‘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后取得的又一殊荣。”现在王晓昆说起这项荣誉,心里仍然充满自豪感。

        谈起今年刀郎画乡的发展规划,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党委书记张军信心满满,今年他们将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南疆旅游小镇,推出“九村—六村—刀郎农民画展厅”旅游线路,带动餐饮业、民宿业、商店超市的发展,力促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