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落入“恋爱陷阱”被骗6.85万元

巴州警方跨区捣毁特大“传销式”电信诈骗团伙

2018年01月29日 12:1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科 通讯员朱祥明报道)网络婚恋“奇缘”,看似美好,实际却是骗子们精心布下的“陷阱”。新疆若羌县的张某身陷“恋爱陷阱”,被骗6.85万元。巴州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赴辽宁、安徽、内蒙古等8省区破案。1月11日,专案组民警在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成功打掉一个特大“传销式”电信诈骗犯罪集团。

  1月23日零时20分许,20名犯罪嫌疑人在包头警方和巴州公安局专案组民警的押送下,抵达库尔勒火车站。巴州公安局特警支队与包头警方进行换押仪式后,犯罪嫌疑人被押解至库尔勒市看守所。

  天降“奇缘” 男子落“恋爱陷阱”折财6万多

  2017年9月5日,若羌县28岁的张某“幸运地”接到了一个昵称为“傻丫头”的QQ好友申请,对方QQ头像上姣好的容颜让他有点心动,便满怀期待地将其加为好友。

  张某说:“通过聊天,我得知她姓赵,父母都已离世,与奶奶和弟弟相依为命。现在她在辽宁鞍山当导购,工资不高。”每日的寒暄,让张某倍感温暖,他们很快便确定了恋爱关系。

  张某邀请赵某来新疆,她很爽快地答应了,但称没路费。于是,张某给她转了1000元。准备来新疆时,赵某又称肚子疼,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即做手术,并将彩超图发给了张某。

  张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先后给赵某转了2万元。出院后,赵某在来新疆的途中又出现了问题,她称不小心把杯子打翻,弄坏了别人的笔记本电脑,对方要她赔偿,张某又给她转了9000元。

  没过多久,张某又接到赵某的电话,称奶奶突发心脏病,正在抢救,需要治疗费。张某想都没想给赵某转账1.5万元。

  “火车快到宁夏时,赵某称奶奶病逝,必须回家给她办丧事,我又给她转了2万元。”一连串的囧事让张某心疼不已,短短一个多月,张某先后给赵某转账68500元。 “后来,对方既不接电话也不回信息。”张某感觉自己被骗了。2017年10月23日,张某向若羌县公安局报警。

  跨区联动 专案组辗转多地抓获嫌犯

  若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小刚说,接到张某报案后,他们将案情上报至巴州公安局刑侦支队。

  2017年12月,巴州公安局开展“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将张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作为重点攻坚案件,抽调精干民警20人,组建外派专案组,远赴辽宁、山东、安徽、内蒙古等8省区抓捕嫌犯。

  巴州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政委周宏伟说:“经调查掌控,涉案联系QQ和电话均显示犯罪嫌疑人在辽宁鞍山一带活动。”专案组长途奔袭至辽宁鞍山,发现涉案人员已逃窜至内蒙古包头市。

  “在掌握了大量情报线索后,1月11日,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当晚在包头市东河区解放路、和平路、工业路三地同步实施抓捕行动。”周宏伟说。

  据悉,此次抓捕成功端掉了3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另有19名涉案人员已进行网上追逃。起获手机35部、银行卡32张、电脑两台,冻结银行卡资金10万元。经犯罪嫌疑人初步交代,作案20余起,其中新疆有6起。目前,已初步核实案件11起,涉嫌金额20余万元。 经查,该犯罪团伙是一个“传销式”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管理正规化,诈骗犯罪职业化。该团伙还内设“董事长”“经理”“寝室长”“普通成员”四级框架,每逢新人加入,都会进行洗脑式培训。

  直面嫌犯 “寝室长”的“290万”梦碎

  犯罪嫌疑人缘何走上了不归路?1月23日,在库尔勒市看守所,其中一个犯罪窝点的“寝室长”刘某讲述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经过。

  刘某说,2017年元宵节过后,他准备外出打工,却接到了同事的电话:“我在包头市工作,工资高,活儿轻巧,你过来和我一块儿干吧!”刘某毫不犹豫地就去了,同事带他四处游玩。

  “玩了两天,同事告诉我水电暖装修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他现在转行做投资,投资2900元就能挣290万元。”起初,刘某半信半疑,但被长时间“洗脑”后,他就相信了。

  每天刘某就在朋友圈里筛选人,主要瞅准18岁到28岁之间的独生子女,对打工生活有怨言,想挣大钱的人群。按照前任“寝室长”流传下来的“剧本”,申请了QQ和微信,从网上下载了美女照片作为头像,开始对过去和他关系不好的同事下手,以谈恋爱的方式骗了700元。

  第一次诈骗轻易得手后,刘某便开始广撒网。半年后,刘某被升“寝室长”。

  由于诈骗成功几率较低,刘某身上的钱花得所剩无几,只好向朋友借钱开销。直到被抓,才使他的“290万”的梦想破灭。 现在的刘某懊悔不已,他希望和他一样的年轻人不要好吃懒做、贪图享受。对于以后的规划,刘某说:“我想开个麻辣香锅店,靠双手挣钱,至少晚上能睡个踏实觉!”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