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自治区卫生计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18年01月29日 21: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1月29日,2018年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将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医疗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等方面持续推进。

  五年来,自治区在卫生和计划生育方面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2年至2016年,各级卫生计生财政投入经费达670.35亿元,年均增长19.44%;争取卫生计生中央预算内建设项目68个,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亿元。

  今年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将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补短板,强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进一步巩固拓展深化医改成效,继续坚持医疗惠民。

  在推动分级诊疗方面,重点推动县域医疗联合体建设,完善医联体内部管理措施和考核机制,推动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鼓励民营医院等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康复、护理等机构积极参与,通过设置不同报销比例等措施推进分级诊疗,使每个地州市至少建成一个有明显成效的医联体。

  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上,将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推进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快薪酬制度改革进程、积极推进公立医院规章制定工作。同时,深化药品供应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短缺药品稳定供应;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改革,多措并举把虚高价格降下来,让群众受益。

  经过两年持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已成为“健康新疆建设”的名片,受到各族群众的赞誉。今年在这项工作上将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探索推行个性化定制体检,加快体检信息系统改革和互联互通步伐,运用好体检结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此外,今年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还将健全精准扶贫机制,采取“靶向治疗”,重点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等问题,通过深入落实“三个一批”行动措施、扩大集中救治病种范围、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机制、发挥远程医疗网辐射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等措施,坚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