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里木湖现“蓝冰之眸”

2018年01月30日 09:21   来源:新疆网

蓝冰之眸(吴宏坤摄)  

冰泡奇观(陈金龙摄)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报道)湛蓝的冰面上,有一个大大的“眼眸”,清澈透明,与天空遥相对望。连日来,赛里木湖“蓝冰之眸”景象惊艳网络,央视还专门进行了直播。

  “美极了,感觉洞彻心扉。”1月29日,记者联系到拍摄这组图片的摄影师吴宏坤,他这样形容初见“蓝冰之眸”时内心的震撼。

  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宣传科科长纪洪福在电话中说,像这样的“眼睛”学名叫冰眼,在赛里木湖边缘地带有三个,大小形状相差无几,至今清晰可见。

  据介绍,1月10日,在此守候了6日,吴宏坤无意中发现了“蓝冰之眸”。吴宏坤放弃拍冰棱的原计划,将他生平第一次见到的景象定格在镜头中。他没有想到的是,从几百张照片中选发在朋友圈的一组图片,瞬间刷爆朋友圈,并引来央视等诸多媒体报道。

  赛里木湖位于天山北坡紧邻伊犁河谷地带,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放眼望去,450多平方公里的蓝冰幽静深邃。不仅是吴宏坤醉心于此,湖面冰泡、冰棱、冰花等景观还陆续吸引来博州摄影家协会的几名摄影师。从陈金龙拍摄的图片中可见,百米深湖已成巨冰,冰封着无数冰泡,像是无数金莲花镶进了蓝宝石,好似星星点灯。而有些悬在石头上的冰棱,高达两三米,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新疆生态学会理事长、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国映对“蓝冰之眸”给出这样的解释,近一段时间新疆气温骤降,湖面冻冰后突然出现风暴。这阵西北风肆虐而过,冰层被刮破,水中的冰块向东南方向移动,在移动的过程中,冰块互相挤压,遇冷形成冰坝,呈现出冰眼等较为特别的形状。

  据新疆博乐市人民政府网公布的天气预报,1月上旬,博州地区平均气温在-19.2℃,各地气温较历年同期均明显偏低。

  在长年研究自然环境中奇特景观的袁国映眼中,冰眼至多算“比较特别”的景象。他说,在气温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又遇大风的天气,几乎每年都能在赛里木湖见此情景,只不过很多人没有留意到。天气愈冷,形成的景观愈奇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