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确保各族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图)

——新疆各地各部门全力应对严寒天气

2018年01月30日 11: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连日来,新疆大部分地区迎来大范围、持续降温天气,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应对严寒天气,确保各族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1月28日,工作人员在哈密220千伏山北变电站巡检。受冷空气的影响,哈密自西向东出现大风降雪、降温天气,对供电网络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连日来,哈密供电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加大巡检力度,消除隐患,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新疆经济报讯 新疆民政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商务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交通等部门采取措施全力保障百姓出行平安通畅……1月22日以来,新疆大部分地区迎来大范围、持续降温天气,各地各部门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应对严寒天气,确保人民群众安安心心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多措并举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为确保生活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自治区民政部门通过开展冬季温暖工程,已筹集1.8亿元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暖心煤”或取暖补助,并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确保困难群众冬天有煤可用、有暖可取,让他们在冬日里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与关怀。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冬季温暖工程、实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正是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其实,自2014年起,自治区民政厅每年都筹集资金1.8亿元开展冬季温暖工程,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暖心煤’或取暖补助,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确保困难群众平安、温暖过冬,此项民生工程每年惠及困难群众达110多万户。”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民政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平稳度过严寒天气。

  1月29日,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乌市民政局要求各区(县)民政局、局属相关事业单位开展防寒排查工作,对困难户、五保户、低保户家庭进行走访,对发现门窗密闭不严的立刻采取保温措施,并及时发放棉衣被、燃煤等物资,做好灾害综合防范防御工作。同时,乌市救助管理站与各区(县)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巡查,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街面巡查和救助力度。

  乌鲁木齐市40多家大中型集中供热企业加强了供暖管网的维护和巡检,抢险队伍进入24小时应急状态,全市各个供热企业燃气锅炉火力全开,一次管网出水温度将达100℃以上,全面启动满负荷运行的模式,确保平稳供暖。

  另外,今年乌市将新增爱心暖屋5000个,目前全市已拥有各类爱心暖屋3.2万个。在寒冷天气里,环卫工人也能感受到来自爱心暖屋的温暖。 从1月24日起,新疆最北端的阿勒泰地区气温持续下降,山城阿勒泰市室外温度一度降至零下36摄氏度。阿勒泰市蓝天供热站集中供热车间主任汲延寿介绍,为应对严寒天气,阿勒泰市供热部门及时启动紧急预案,他所在的供热站从1月22日起就实行三班倒制度。为了加强供热,每天预计比平时多投入100吨左右的煤料,做到保持居民室内温度一般达到25摄氏度,同时要求检修人员24小时巡检,保证锅炉和附属设备的正常运行。

  农产品市场供应总体平稳

  不仅家里暖暖的,在严寒中,还照样能吃到新鲜果蔬。家住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喀什东路吕苑社区的居民刘新萍告诉记者,这几天气温特别低,但依然能在附近的便民副食品蔬菜直销点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副食品等。

  面对严寒天气,在蔬菜副食品日常供应方面,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稽查支队举报投诉服务科正在面向全市各区(县)加强对400余家正常运营的蔬菜副食品直销点的日常监管,保证蔬菜、副食品的正常供应。

  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善和冬季清雪力度的加大,各大商场、市场、直销点的网点深入到大街小巷,肉、菜流通受天气影响不大,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特别是乌市冬季7种储备菜的持续投放,有效抑制了严寒天气下蔬菜价格非正常上涨的态势。

  1月29日,记者从新疆九鼎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了解到,新疆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当日,该市场重点监测的30种蔬菜每公斤平均价格为4.09元,较上周略有下降,近一周来,30种重点蔬菜的平均价格每公斤一直保持在4.1元左右,日交易量保持在4600吨左右,总体较为稳定。针对降温降雪天气,该市场积极协调疆内外蔬菜供应商,保证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目前,全疆冬小麦及特色林果处于越冬期,降温降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集中在设施农业。全区各级农业部门正按要求密切关注设施农业生产情况,全力做好设施农业大棚加固、雪后及时清理积雪等工作,并及时关注棚内温度,适时做好棚内增温补光等措施,将设施农业损失降至最低。

  全力保障百姓出行平安通畅

  新疆交通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严寒天气。

  铁路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目前,新疆铁路调度部门已加强对乌鲁木齐等北疆降温幅度较大片区列车运行状况的盯控,同时还及时收集通报各类信息,做好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阿勒泰、北屯、奎屯、石河子等降温幅度较大的车站在高峰时段增开进站通道、增加引导人员,并在进站台阶、进站通道等易滑地段撒防滑盐,设置“小心台阶”“小心地滑”等标识;铁路部门还强化钢轨探伤检查,增加上线检查频次,加大对线路、隧道、桥梁等关键部位的巡检力度,保障线路设备安全过冬。

  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以下简称高支队)了解到,1月25日夜间,吐乌大北线持续降雪,气温也骤降到零下27℃。降雪后的高速路非常湿滑,对于安全行车有很大危险,高支队阜康大队民警连夜展开警车带道通行。

  1月25日开始,环乌高速的乌昌快速、吐乌大北线部分路段都出现了结冰现象,高支队乌西大队、卡子湾大队民警第一时间在结冰位置人工撒盐,等冰面溶解后进行清理。

  气温低于零下20℃之后,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出现各类机械故障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连日来,高支队阜康大队、石河子大队都遇到不少故障车辆,他们一旦接到报警求助,就第一时间帮助驾驶员解决车辆故障问题,避免驾驶员、乘客在低温中受困挨冻。

  1月25日凌晨3时,在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经营一部的公交车停车场内,经营一部一车队队长陈为东正在对夜间停放车辆的减压气阀进行维护。为了应对近几天的严寒天气,保证市民乘车出行,值班干部每天凌晨3时左右就开始热车。与此同时,还要检查刹车线、底盘、输油管等车辆零部件。车队24小时全天候分工应对降温天气的突发情况,确保公交车按时上线运营。

  为确保广大市民正常出行,目前全市1700辆清雪车及2.5万名环卫工均已备战到位。在及时清雪的同时,提前对桥梁、涵洞、坡道、急转弯、大上坡等重点部位进行防护,防止道路结冰。同时,乌鲁木齐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还派出多个检查组对全市主次干道及外环、河滩路等多条道路的匝道、弯道、大下坡等进行现场督查。

       (记者成越越 任华 张艳芳 王兴瑞 通讯员宋大勇 蔡增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