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阿不来提·麦君:基层群众的热爱是最大动力

2018年01月30日 11: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萨日娜 努尔比亚木 · 阿不都热西提报道)1月13日,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启动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由20名演职人员组成的文艺小分队走进了和田、喀什等地的18个乡村,他们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精彩的杂技表演:蹬鼓、高车踢碗、花式足球、双人顶技、手技、魔术、滑稽剧……这些精心挑选的精品节目让南疆的观众大开眼界。

  阿不来提 · 麦君是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的一名资深演员,也是一名达瓦孜艺人。2006年,他曾在高空走绳上生存了38天,一举打破了7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阿不来提作为达瓦孜方面的佼佼者,这次来南疆演出却没有带来他的老本行,而是给农民们表演起了滑稽剧。“这几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南疆的文化生活越来越重视,来南疆演出的机会越来越多,农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我们演员也要及时学习新的表演形式,不断提高自己的表演技能才行。”阿不来提说。

  随着巡演活动在南疆基层的深入开展,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所到之处永远是人山人海。很多农民看了一场觉得不过瘾,还要跟着杂技团到下一个演出点看表演。原计划表演29场,但因为农民们的强烈要求,最后增加到了35场。

  对文艺创作者而言,什么是最高荣誉?或许不是证书也不是奖杯,而是群众的笑声、掌声及支持、认可。阿不来提说:“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唯有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才能让各族群众长久地记在心里。”

  这不是夸口,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的后备力量已经成长起来了,2017年年底,该杂技团刚申请了两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个

  是杂技音乐剧《阳光 · 梦》,另一个项目则是 杂技团的品牌杂技剧《你好,阿凡提》的 新人培养计划。“今后,这些精品剧目都会被演员们带到南北疆基层演 出,让更多的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满足,毕竟群众对杂技的热爱才是 我们最大的动力。”阿不来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