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精品话剧给南疆孩子带去更多欢乐(图)

2018年01月30日 11: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首部完全独立制作的原创儿童话剧《老虎和熊的故事》剧照。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萨日娜报道)“与在乌鲁木齐市表演话剧不同的是,南疆的孩子们对话剧这一表演形式非常好奇,这次仅仅在阿拉尔市、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沙雅县三个地方的演出就已经突破了16场,每一场演出都座无虚席。”1月27日,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演员苏婷说。

  2017年12月20日,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来到第一站阿拉尔市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由三十多位演职人员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带来的是该剧团30年来首部完全独立制作的原创儿童话剧《老虎和熊的故事》。

  该话剧讲述主人公约洛娃斯和他的小伙伴阿里木智斗大黑熊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团结就是力量,人类只有与自然同生共长,才能真正做到共同维护生态的和谐。剧中涵盖了魔术、黑幕戏剧等多种丰富的表演形式,在浓郁的民族特色中融入了多种现代元素,通过90分钟的表演给孩子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苏婷在《老虎和熊的故事》中扮演主人公的姐姐巴哈尔古丽这一角色,为了这个角色能够被孩子们所接受,苏婷前期就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从生活中观察儿童的行为习惯,让自己的表演更加自然、真实。

  2017年12月11日,《老虎和熊的故事》在乌鲁木齐首演,反响热烈。当苏婷想到将要到南疆表演这部儿童剧时,心中有了一丝担忧:南疆的孩子会喜欢话剧吗?表演能被孩子们接受吗?

  “直到我们在阿拉尔市的表演结束后,全场的孩子纷纷站起来鼓掌、喝彩,迟迟不愿离场,他们的欢呼声让我们返场了四五次,这个场景让我既惊喜又感动。”苏婷说。

  近10天的巡演,话剧团的演员们每天要表演两场,很多演员的嗓子因过度劳累而发炎红肿,苏婷也不例外。其中有一场演出结束后,演员们都要唱起《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当歌声响起,台下600多个孩子全部起立,跟着台上的演员们一起合唱起来,这一幕让所有的演职人员热泪盈眶。“我们感受到南疆孩子是真的喜欢我们的话剧,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苏婷说。

  “来到南疆巡演的这些天里,我深深感到南疆的孩子更加渴望精神文化的补给,此次我们主要的表演对象是小学生,他们的国语很好,现场的互动完全无阻碍,这真实地反映出这些年全疆实行双语教育的成果。”苏婷说。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在此次文化下基层活动之前,已有四部话剧《大巴扎》《特殊作业》《老爸开门》《隐婚男女》在南疆各地表演,观众反响热烈。

       这些年,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在文化援疆背景下,排演出一批精品原创剧目。创作接地气、老百姓爱看,是今后新疆话剧团长期努力的方向。除了正在打造的儿童话剧外,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还将推出两部原创话剧:一部是根据自治区“最美新疆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主任热先古力 · 托乎提的事迹改编创作的《火花》,另一部是根据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的村干部刘国忠的事迹改编的《天边的胡杨林》,其中,《火花》已经获得了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