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惠农“组合拳”助推特色农业发展

2018年01月30日 12: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孔明阅 通讯员侯靓萱报道) 1月22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茂盛果蔬合作社的日光温室大棚里,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而在大棚门口,工人们正在堆积如山的西红柿前选果、装箱。

  茂盛果蔬合作社是该乡规模较大的一家农民合作社,有日光温室大棚244座,占地1500多亩,可产各类蔬菜20000吨,目前加入该合作社的农民已达近百人。

  “去年我们合作社收获了近1200吨西红柿,市场需求也挺不错的,现在平均算下来每个占地1.5亩的大棚能有两万元的收入,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我有信心种好大棚蔬菜,争取让收入翻番。”温宿县茂盛果蔬合作社成员罗纯树一边搬运西红柿一边笑着说,马上要迎来农历新年,这些西红柿将运往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销售,目前合作社的各类蔬菜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温宿县托乎拉乡依托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要决策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1家。这让茂盛果蔬合作社的负责人杜全超找到了发展的机会,今年他计划将合作社规模扩大到1800亩。杜全超说:“ 我们要借助党的惠民政策的东风顺势而上,不断扩大我们合作社的种植规模及种植品种,力争让更多的农民加入进来,一起增收致富。”

  记者从托乎拉乡政府了解到,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成为当地推行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程,该乡依托地缘优势,强化“特色富农”的理念,瞄准市场消费和居民现代生活的需求,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此吸引了一批企业与农民直接对接,在实现产业兴旺的同时,发展设施农业,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托乎拉乡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干部艾力克木·艾斯卡尔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党中央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条件和政策,我们要把这些政策运用好,让农民从中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成果,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切实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目前该乡已建立了自己的育苗、育种中心,为农民提供优质、价廉的种苗。此外,还将各类种植、养殖技术送到农民家门口,以此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