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把群众事当自己的事情办

——记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驻天山区黑甲山片区管委会后泉路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姜亚静

2018年01月30日 17: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组织开展“爱祖国、庆六一”绘画比赛,姜亚静在指导孩子们画画。

  天山网讯 “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尽心尽力去办,才能不负‘访惠聚’工作的使命。”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驻天山区黑甲山片区管委会后泉路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姜亚静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她说社区是她的第二个家,身边的居民是她的家人,居民视她为朋友,更视她为体己的亲戚。

  “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

  “一定要竭尽所能为居民办实事。”带着这份信念,姜亚静开始了她的驻社区工作。初春化雪时,后泉路北十巷51号门前因为化雪出现了一个篮球大小的坑,吐大妈还因此摔倒。“巷道里那么多孩子和老人,我不想再有一个人受伤。”看着路面还有几处塌陷,姜亚静立即向上级报告,协调人力和物资等力量,仅用了3天时间就修补好了塌陷路面。

  补路一事,让姜亚静在居民心中获得了“及时雨”的称号。于是,路灯坏了、门坏了……群众的急事难事一件件接踵而来,姜亚静不厌其烦,一年来累计为群众解决问题100余件,惠及群众800余人。

姜亚静每天给贫困家庭孩子多力坤 · 亚森补习功课。

  “孩子的事就是我的事”

  2017年暑假,工作队和社区组织了“快乐暑期班”,聘请返乡大学生免费为辖区的孩子教国学、绘画、手工、街舞等。得知来上课的孩子们从来没有上过舞台时,姜亚静决定为孩子们办一台正式的演出,圆孩子们一个舞台梦。

  9天的时间,姜亚静每天早上10点到晚上21点,带领这些孩子们紧张排练。每当姜亚静嗓子喊到沙哑时,总有一双稚嫩的手,端来一碗热热的水;每当她疲惫至极时,总能在孩子们的眼中,感受到那份执着的劲儿。看到这些,姜亚静鼻子发酸,“无论如何,一定要为孩子们成功举办一场晚会。”

  姜亚静和孩子们克服困难,完成了排练任务。看完最后一次流畅的排练演出后,姜亚静含着眼泪给孩子们高高地竖起了大拇指,她的“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了!姜亚静还联系了朋友,免费为孩子们提供了精美服装。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说:“太漂亮了,我从来没穿过这么漂亮的衣服。”

  “你就是我们的阿帕(妈妈),我们爱你!”当演出结束时,孩子们抱着姜亚静哭成一团。这项活动还吸引来不少新闻媒体的记者,孩子们将报纸上的照片像宝贝一样珍藏起来,成为他们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青年进步的事就是我的事”

  姜亚静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那些表现优秀的青年,主动帮助他们追求进步。她在走访中了解到,北十巷51号院的住户苗成才大学本科毕业,目前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苗成才阳光上进,邻里对他赞不绝口。入户时,姜亚静给了他一本党章,鼓励他向党组织靠拢。在姜亚静细心教导下,苗成才工工整整地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递交给了社区党支部。

  居民郭增宝是个盲人,在和他聊天时,姜亚静发现他积极上进、乐于助人,虽然家庭困难,但作为长子的他通过学习盲人按摩技术养活年迈的父母。身残志坚的郭增宝,一直心怀感恩:“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我不会免费学到这么多技艺,更不会通过双手养活自己及家人。”他还有个心愿,就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姜亚静耐心讲解了党的基本要求和入党程序,并告诉他任何人都有权利申请加入党组织时,郭增宝哽咽地说:“我一直都在享受着党的恩惠,现在,我自己也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了。”2017年6月,郭增宝郑重地向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今,在后泉路北社区,居民都把姜亚静当作家人一样看待,孩子们知道,社区有个为他们圆梦的“阿帕”;居民们知道,姜亚静就是他们的知心人,为他们解决难题、带来致富希望;青年们知道,姜亚静是他们的“明灯”。姜亚静带着如火的热情,坚持着自己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访惠聚”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