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用科技之光 照亮脱贫之路(图)

——记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1月31日 12: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给动物看病

  天山网讯  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人多地少,收入水平较低,贫困人口较多。2017年,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立足高校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以促进村民增收、民生改善为导向,真扶贫、扶真贫,带动全村百姓踏上脱贫致富的快速路。

  “植物医院”带来脱贫新希望

  “安老师请您帮我看看这梨树是怎么了,树叶缩卷,但找不到原因,我该怎么办啊?”村民阿娜古丽·麦麦提向入户走访的安尼瓦尔老师着急地诉说着。“不用担心,这是'李小食心虫'的危害,用'猎王'等菊酯类农药和糖醋液诱捕其成虫,可以减少危害,放心吧!我会指导你处理,保证不会影响到产量。”工作队员安尼瓦尔胸有成竹地对村民说。类似的问题在工作队走访中经常听到,怎么才能解决老百姓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老百姓提高作物产量是工作队思考的问题。能不能利用微信群帮助村民解决果树种植问题?说干就干,在安尼瓦尔的推动下,5月18日“植物医院”微信群正式建立,拥有丰富经验的农业专家通过微信和老百姓“见面了”。

  木合拜提·依米尔是村里的棉花种植大户,2017年夏天,他种的百亩棉花被红蜘蛛侵害,刚开始,按照过去的经验给棉花喷施农药,虫害很快压了下去,但没过几天虫害又起来了。看着长势喜人的棉花被害虫啃噬,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么办?他想到了“植物医院”,他用手机将遭虫害的照片传到了“植物医院”里,远在千里外的农大植保专家根据“病情”,开出了杀虫药方。按照药方用药,虫害逐步得到了控制,上百亩棉花保住了,2017年,木合拜提仅棉花一项收入就达到30多万元。有了“植物医院”的专家做支撑,他种棉花的信心更足了,计划明年扩大种植规模,带动乡亲们一起增收。

  “植物医院”不仅服务于村里,还服务全县农业。6月阿瓦提县发现小麦有黑穗病,县农业局找到工作队,工作队利用 “植物医院”平台,第一时间将黑穗小麦图片发至微信群,专家初步诊断出了病症。为了进一步确诊,工作队邀请学校病理专家赶至阿瓦提县进行现场确诊,最终检测为小麦光星黑穗病。根据鉴定结果,制定防治措施,有效避免了小麦光星黑穗病的扩散,为全县农业增收做出了贡献。“植物医院”不仅治好了农作物的病,也扶起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小“舔砖”开启脱贫新路径

  “尼亚孜·阿合尼亚孜家里羊越养越瘦,不要说产羊羔增值,能保住工作队发下来的羊一个不少都很难。”这是扶贫专干检查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时发现的。为了帮助贫困户提高扶贫羊的成活率,工作队积极联系学校养殖专家到村现场开展牛羊饲养的指导讲座,并将学校新研究的饲料配方制作成复核维生素的“舔砖”赠送给贫困户。尼亚孜和村民对羊吃“舔砖”持怀疑态度。“我们的羊是吃草的,现在吃这个‘砖头’行不行啊”,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尼亚孜在专家的指导下,把“舔砖”放进了羊圈。三个多月后,效果出来了,尼亚孜家的羊不仅上膘了,而且毛色发亮,育肥效果明显。这样的饲养效果,打消了老百姓羊吃“砖”的疑虑,纷纷把赠送的“舔砖”放进了羊圈里,小“舔砖”不仅改变了饲养模式,更开启了脱贫致富由救济式扶贫向依靠科学技术增收转变的新路径。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致富的风气逐渐形成。

  在科学养羊成功案例的示范带动下,2017年,工作队还为村里贫困户赠送了1000只鸡苗和价值5万元草砖机,指导村里贫困户开展家庭养殖。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将盐碱地改良项目放到村里,帮助村民进行土地改良。工作队还争取到庭院经济示范项目,选择了20户贫困户作为示范户,通过为每户种一架葡萄、建一个馕坑、养一群家禽、搭一个大棚、送一袋菜种的方式,鼓励群众开展庭院种植,直接增加了农民土地外收益。

  工作队脱贫路上的新力量

  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员很多是农业科技方面的专家,他们结合当季农业生产需要,到村开展农技指导,为全村老百姓脱贫攻坚建言献策、指导打气。春季,植保专家阿不都克玉木·米吉提办起了春耕春种培训班,站在地里讲春耕;夏季,病虫害防治专家安尼瓦尔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农业作物田间管理把脉会诊;秋季,动物医学专家赛福鼎蹲在羊圈里,手把手的教百姓牛羊育肥;冬季,国际教育学院的李黎辉国家通用语言强化班开班了,“80、90后”早早坐在教室里等着学国家通用语言。还有思政专家深入浅出的讲形势、讲政策,水利专家帮着村里做农业水利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农经专家帮着寻找新的经济增收渠道,党务工作者帮着村里抓党建、带队伍.....一年四季科技服务、技术指导、教育培训、政策宣讲不断线,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着力从思想上挖掉致贫的“根”,帮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一年来,工作队把脱贫攻坚作为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高校独特的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在工作队的带领下,依靠科技助力踏上了一条快速脱贫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