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春运旅客车厢内可扫二维码一键报警

2018年01月31日 09:10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 通讯员杨佳闻报道)铁路春运将于2月1日正式启动,春运出行的旅客,如果在旅途中需要帮助或遇到危险需要报警时,只需要扫一扫铁路警方张贴在车厢内的二维码,便可直接进入报警平台,实现一键报警。

  1月3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了解到,乌鲁木齐铁路警方微信报警平台正式在春运前投入使用。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在管辖的各次列车上已张贴二维码,推出了扫二维码直接进入报警平台的新方法,为旅客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

  民警介绍,每节车厢都有二维码,旅客通过扫二维码,可直接进入“报警平台”小程序,输入“车次”“姓名”“手机号码”“报警内容”。

  旅客同时还可上传图片、语音、视频等报警信息,相关列车乘警会在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推送,并及时为旅客解决问题。

  旅客关注“乌鲁木齐铁警”微信公众号,也可在“便民警务”菜单内实现报警,菜单内有列车报警和车站报警两个选择,旅客可根据需要选择。

  此外,乌鲁木齐铁路公安一键报警装置也在春运前投入使用,乌鲁木齐站和乌鲁木齐南站都已安装。据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民警介绍,仅乌鲁木齐站就安装有25个一键报警装置,分别安装在安检仪、服务岛、售票厅、补票室、站台值班室等处,每一个一键报警装置都有专人值守。

  据了解,今年铁路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4万人次,由于今年春节较去年推后,节前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分散出行,客流相对平缓。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