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深度贫困村,我们来了!

2018年01月31日 10:57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今年的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启动在即。现在,新疆各地各部门的广大驻村干部提前做好驻村各项准备,以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带着真情,满怀激情正从不同方向奔赴基层的农村和社区。在这些驻村干部中,既有由自治区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自治区高校等派到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也有连续在村里开展工作的驻村干部,还有些干部是初次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正是有了他们,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才能深入下去;正是有了他们,新疆才能为实现总目标打牢更坚实的基础。

    在驻村干部启程之际,特推出2018年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启动系列专题报道,今天推出第一个专题,关注启程前往深度贫困村开展工作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

1月26日,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樊勇在写驻村工作计划。本报记者任华摄

  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樊勇:初步形成村民脱贫思路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摄影报道)1月26日,记者见到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樊勇时,他正忙着处理手头的工作。几天后,他将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入驻墨玉县扎瓦镇墩巴格村。

  “得知自己要驻村以来,我做梦都想着怎样帮村里实现脱贫。”樊勇笑着说。

  “墩巴格村有500多户2000多人,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村民以传统种植为主,贫困率达到40%以上,村集体年收入仅有两万元……”2017年12月26日,樊勇和自治区民政厅领导专程前往墨玉县,把自治区民政厅派驻第一书记的15个贫困村走了一遍,从中,樊勇也了解到墩巴格村的一些情况。

  “要用三年时间,让这个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我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樊勇说。

  这些天,樊勇在工作之余,开始为驻村工作做准备。

  虽然对村里的情况只了解了一个大概,但樊勇清楚,为村庄厘清脱贫发展思路至关重要。

  “到村里后,我首先要做的就是深入细致地做好调研,找出村民贫穷的‘病根’,因地制宜找到发展之路,同村‘两委’班子一起,齐心协力促发展。”樊勇说。

  “我现在有一个初步思路,一是准备利用一些村民懂得养鸽子、养驴等特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建立养殖示范点,成立养殖合作社;二是在当地农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开办农产品深加工工厂,通过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促农增收,同时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三是实施土地流转,把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通过出租土地挣一份钱,通过给企业打工再挣一份钱。”樊勇说,“当然,这只是我的初步想法,是否适合村里还要到村里看具体情况。”

  为了到村里能顺利开展工作,这些天,樊勇一直在收集、学习相关政策和文件。

  自治区民政厅对此次驻村工作非常重视,为前面讲到的15个深度贫困村协调了6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

  “我们村拿到了46.5万元扶贫资金,如何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樊勇笑着说,“此外,我还在‘全国民政慈善群’等工作交流群里发布了我驻村的消息,寻求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马上就要驻村了,细心的樊勇给村民们准备了一个“见面礼”——由新疆慈善总会捐助的25件防寒服。“我将把这些衣服送给生活困难的村民,让他们在冬天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樊勇说。

  自己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儿子今年要高考,爱人在公安部门工作无暇照顾家庭……这些困难,都没有让樊勇对驻村工作有丝毫退缩,他笑着说:“有困难就克服嘛,我把岳父岳母接过来照顾孩子,我要在村里努力工作,一定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1月28日,即将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昆玉孜村任第一书记的石恒在收拾行囊。石恒供图

       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查私处副处长石恒:愿做雪域高原上的雄鹰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棉大衣、棉帽子、皮靴子、毡袜子……这几天,石恒采购了一件件他从未穿戴过的特殊防寒装备,为在海拔3600米的雪域高原的驻村工作做着一切准备。

  石恒是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查私处副处长,在霍尔果斯、巴克图等多个口岸工作过。2017年年底,单位动员部署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刚调回乌鲁木齐才一年的他主动报名。

  最终,因工作作风过硬、基层经验丰富,石恒被选派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昆玉孜村任第一书记。

  结婚20年,石恒和妻子大多数时间两地分居,妻子一直支持他的工作。这次,在妻子的默许下,他又做92岁母亲的工作,年迈多病的母亲舍不得他走,他对母亲说,父亲当年作为一名军人,为解放新疆、建设新疆吃了很多苦,我现在到高原上落实党的政策,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何况还有单位做坚强后盾呢。

  说服母亲后,石恒开始为“第一书记”岗位备课。向驻过村的同事讨教经验,在培训班记录下每一个要求,回味和塔吉克族老乡结对认亲后的点点滴滴,他的心已经飞到了雪域高原。

  乌鲁木齐海关驻村点离塔什库尔干县城不远,石恒要去的昆玉孜村离县城却有80多公里。他委托正在驻村的同事到昆玉孜村去了解情况,同事反馈的情况让他做好了应对困难、挑战困难的思想准备。

  “昆玉孜村是个深度贫困村,村里以畜牧业生产为主,人均仅有两亩多地,只能种青稞和豌豆。村庄海拔较高,空气稀薄,没有手机信号,现实的困难也许要超出想象,但我充满信心,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嘱托。”1月28日,45岁的石恒告诉记者。

  在石恒眼里,能在雪域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县工作和生活,就如同勇敢顽强的雄鹰。他从一批批驻过村的同事身上,从一次次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看到的是高原守望者的英雄本色。

  石恒的结对认亲户是该县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农民买达提·艾买夏提,这个淳朴的小伙子把石恒当作哥哥,石恒也很喜欢这个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的塔吉克族弟弟,兄弟俩每次见面都有说不完的话。

  去年12月,石恒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对在县城一个加油站找到工作的买达提有了更深的了解。从买达提身上,石恒坚信,只要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位,高原上的塔吉克族农牧民都会脱贫。

  以前虽然长期沉淀在基层,但石恒没有从事过扶贫工作,更没有想过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为此,他搜集了关于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的政策,认真了解和研究。在自治区党委党校参加培训时,他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迅速和村民打成一片,摸清全村152户村民各家的情况。

  除了两大包衣物等物品外,石恒还买了手提电脑和电子书,以便随时查阅各种资料。

  考虑到今年是自治区首次向深度贫困村下派第一书记,可借鉴的经验非常有限,而喀什地区的第一书记们有一个微信群,大家经常热烈地讨论怎样当好第一书记,石恒一有空就和群里的第一书记们交流,从中学到不少工作经验。

  “昆玉孜村离瓦恰乡政府有8公里,除了到乡上开会,我会天天和村民在一起。虽然地处偏远,但每天肯定是繁忙又充实。”他说。

       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国胜:牢记使命改变村庄面貌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 通讯员王小燕报道)1月29日,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总领队陈国胜,在乘车赶往于田县阿日希乡亚依勒干村的途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与他同行的,还有该公司的其他7位驻村第一书记和22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

  前不久,陈国胜等8位第一书记组成调研组,在即将工作的村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工作。

  1月22日,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专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18年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及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

  当天,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公司南疆工作办公室,制定了南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的考核实施办法、改造深度贫困村工作队安居条件、产业扶贫项目、教育扶贫项目、信息宣传报道、安全管理和强化南疆驻村工作财务管理等8项措施。

  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晋冀对驻村工作队提出明确要求。他说,要创新管理模式,强化基础管理,围绕数据统计分析运用、扶贫帮困项目管理、宣传报道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该公司为做好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深度贫困村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相关工作,尤其从队员选拔、各项待遇、后勤保障、实地调研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陈国胜对深度贫困村亚依勒干村已经有了一定了解。这个村庄一共有1009人297户,村民缺少致富途径,这也是今年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

  但陈国胜对做好今年的驻村工作非常有信心。

  “我将坚决践行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落实好各项维稳、脱贫攻坚举措,严守驻村纪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尽心尽力,克服困难,担当负责,心系群众,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1月25日,陈国胜和其他7位第一书记一起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首先,我要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在全体村民面前面向国旗宣誓,主动发声亮剑。”陈国胜说。

  “我有信心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筑牢基层基础。”陈国胜说,“我们会认真开展宣讲活动,并组织返乡大中专学生一起参与村级集体事务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和田地区的春天比北疆来得要早,春耕备耕工作要抓紧了。”陈国胜说,他已经开始为贫困户春耕生产所需的人力、设备、化肥等事宜进行谋划了。

1月28日,新疆工程学院为参加2018年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干部和教师举行欢送大会,李梅在会场留影。李梅供图

       新疆工程学院教师李梅:不辜负组织信任和嘱托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1月29日上午,迎着凛冽的寒风,新疆工程学院教师李梅踏上了开往和田的列车。

  今年,她将以和田市吉亚乡喀勒塔吐格曼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身份,开始崭新的驻村生活。

  李梅从小在农村长大,了解农村生活的艰辛,她特别希望农民们都能过上好日子,也渴望为此贡献一份力量,为此,前不久她主动报名参加驻村工作。

  “正式通知下来的那一刻,我特别兴奋,想了很久的一件事,终于可以如愿了,很激动,但同时,我也感觉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李梅说。

  由于忙于教学工作,李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大部分来源于日常学习和对相关新闻的阅读,这次要直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她坦言,一开始心里确实没底。

  1月18日,李梅参加了自治区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和自治区高校选派驻村工作队成员培训班,培训让她对此次驻村肩负的使命、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扶持谁”“扶什么”“怎么扶”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让她心里有了底,工作方向也更明确了。

  李梅的丈夫2016年参加了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驻村地点恰巧就在喀勒塔吐格曼村附近,临行前,李梅天天向丈夫请教驻村“诀窍”,丈夫也事无巨细一一解答。

  “到村里后,一定要拿出200%的耐心和责任心去入户走访,了解每一户人家的具体情况,一次不行,一定要多次走访,经常入户,这样才能得到村民的信任,了解到最真实的信息。”

  “要虚心向其他驻村干部学习,不懂就问。”

  “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制定好工作计划,每天按照计划一步步完成,比如,可以学习维吾尔语,每天学几句,一年下来,跟维吾尔族村民日常交流就不成问题了。”

  ……

       丈夫的指点,让李梅对做好今年的驻村工作增添了信心。

  去驻村,李梅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年仅五岁的儿子。她每天都在给儿子做思想工作,“妈妈要出差去和田,差不多100天才能回来一次,就像那年爸爸去出差一样,你要是想妈妈了,可以给妈妈打电话,也能视频聊天,你要乖乖听话哦……”李梅反复叮嘱儿子。

  由于年龄太小,起初,李梅一提这事,儿子就不愿意,就要哭闹。直到临行前,儿子似乎一下子懂事了。

  “妈妈去出差,我要好好听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给妈妈添乱,妈妈也要好好工作,不要让我担心。”儿子的话,让李梅红了眼眶…… “确保到2020年全区各族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任务艰巨,驻村工作队队员责任重大。我要努力工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嘱托。”李梅信心满满地说。

  短评

       聚焦深度贫困 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为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力量,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决定,由自治区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自治区高校等向深度贫困县的县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深度贫困村,每村选派1名第一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一直是党和国家力推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自治区党委迅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向深度贫困村下派第一书记带领开展脱贫工作。

  如今,脱贫攻坚是新疆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全区上下把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22个深度贫困县作为全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表述振奋人心:坚持精准施策,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

  在自治区两会精神的鼓舞下,这次前往深度贫困村开展工作的第一书记们勇挑重任,不负使命,坚定坚决站在精准扶贫的第一线,担当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他们将用一言一行,诠释党的扶贫政策的内涵,细化脱贫工作措施,抓好脱贫工作落实,助力总目标实现。

  来自新疆各单位各部门的第一书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坚定信心,前往新疆各个深度贫困村,必将用心血和汗水在农村广阔天地谱写出精准扶贫、攻坚克难的华彩乐章,奏响实现总目标的时代凯歌。(记者成越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