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打好养殖“组合拳”促进农牧民增收

2018年01月31日 11:01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古力米热报道)阿克陶县以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出发点,不断调整优化畜牧产业结构,积极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进程,有效推进了现代畜牧产业化发展步伐。

  从逐草而居到定居致富

  往年这个时候,大多数牧民都会选择去“冬窝子”,方便牲畜繁殖、过冬,或选择在冬季牧场。今年的牧羊季,对于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村民米马尼 · 吾不力来说,却不一样。促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按照定居兴牧政策实施,牲畜棚圈建设超过50平方米的,每户可享受5500元的补贴,他享受到国家加强农牧区养殖标准化建设项目,米马尼 · 吾不力便在家里建了暖圈,让牲畜可以过一个温暖的冬季。

  “党和政府鼓励农牧民发展高效优质畜牧业,让我们从传统的游牧生活实现定居生活,我一定会好好养殖,通过发展畜牧业来致富。”米马尼 · 吾不力说。  

  现如今,大多数牧民都像米马尼 · 吾不力一样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迈向定居的生活。

  “按照‘十户联牧、百户联耕、千户输出、万人脱贫’的总体要求,狠抓圈养和特色禽类养殖,依托‘十户联牧’合作发展模式,进一步解放劳动力,推进牧区三分之一的人口进城,三分之一的人口输出,三分之一的人口守边,减少边远牧区人口,集中牧区牲畜,发展现代化畜牧业生产,使之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全县已形成养殖合作社、养殖企业502家,另对40个‘十户联牧’示范点进行验收,对达标示范点奖励5万元。”阿克陶县畜牧局项目科工作人员杜佳陆说。

  奖补政策让百姓更受益

  阿扎提 · 买买提艾力是阿克达拉牧场牧民,受益于草畜平衡奖励补贴、畜牧良种补贴、牧草良种补贴、禁牧补贴等惠民政策,每年可获得补助奖励资金5000余元。阿扎提 · 买买提艾力说:“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特别是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改善了我的生活水平,让我更有信心致富。” 

  加强天然草场保护力度,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实施定居兴牧规划建设、国有牧场危房改造及牧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和退耕还草工程建设项目,确保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

  在做好常规畜牧养殖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示范工程,通过生产资源整合、科学放牧、舍饲圈养等措施,规范畜牧合作社生产经营模式。探索符合实际的人草畜三配套经营模式和草畜联营合作模式,着力解决好草原畜牧业转型中最关键、最急需解决的制约问题。以草原畜牧业转型示范和肉羊肉牛产业发展等涉牧项目为契机,强化畜牧合作社作用。

  据了解,阿克陶县2017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4080万元如数发放,完成500万亩草场禁牧,432万亩草畜平衡,并计划完成10000亩退耕还草任务,项目总投资达1000万元。完成草原畜牧业转型项目14家合作社的标准化改扩建任务,加快牧区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使得阿克陶县在保护草场的基础上草畜平衡的效果更加明显。

  特色养殖让农牧民富起来

  阿克陶县通过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的实施,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形成切合实际的“牧区+中介组织+基地+企业”的产业化模式。随着规模化养殖的快速发展,激发了农牧民的参与热情。

  阿克陶镇库山河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自治区金融办扶贫项目之一,2009年,合作社理事长艾尼江 · 吾拉米丁联系阿克陶镇8户农民注资20万元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使用以来,形成了以绿柴鸡养殖为重点的生态特色养殖合作社。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艾尼江 · 吾拉米丁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投入少、风险小、易操作的生产发展模式,还为当地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许多村民通过发展家庭养殖实现增收脱贫。

  库山河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自治区农业厅评为“先进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治区级示范社”以及州级“农民专业合作优秀组织”。

  阿克陶县畜牧业经营方式向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养殖大户带动型转变;畜牧业养殖方式向良种、良料、良舍、良法相结合的科学养殖方式转变。目前,阿克陶县加大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力度,改善饲养环境和防疫条件。完成奶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的审查、审批,申报工作。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