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润物细无声 甘做解铃人

——记塔城地委党史办、老干局驻塔城市阿不都拉乡库吉拜北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2月01日 13: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工作队如春风细雨般的关怀,大家心里倍感温暖,我想把这面锦旗送给你们,表达我的感激之情。”2017年10月1日,塔城市阿不都拉乡库吉拜北村升国旗仪式刚结束,亚力木哈买提 · 加列了汗在其他村民簇拥下,将一面印有“一心为民,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塔城地委党史办、老干局驻村工作队长手上,这让在场的工作队员感动之余,油然升起一股自豪感和责任感。

  树立新风 除陋习 转观念

  库吉拜北村是贫困村,近年来,各项事业持续推进。但由于观念的束缚,一些村民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倚墙闲聊晒太阳、安贫守旧等待扶持。

  工作队经过入户走访分析总结,“固化的观念和生活方式,导致了村里‘懒汉思想’的产生。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从思想工作抓起。”

  工作队入户走访“说”,夜校学习“教”,周一升国旗“讲”。通过大喇叭宣讲党的政策、致富信息、村里的好人好事,利用晚上、农闲时间,挑选政治素质高、宣讲能力强的队员和致富能手当老师,向村民“传经送宝”。同时组建了5支流动宣讲服务队,带着移动音响、小板凳来到田间地头,讲政策理论、讲科学技术、讲发展思路,引导教育村民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思想,帮助村民增强致富信心,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讲12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

  工作队借力造势,与村“两委”组建“文化队”“体育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等6支队伍,举办“共话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好邻居”“好亲戚”评比等活动30余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时代新风。

  言传身教 做示范 促民富

  库吉拜北村耕地不多,但大部分村民房前屋后的空地却闲置着,没有利用起来。经过走访摸底,工作队和村“两委”认为发展庭院经济能够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改善村居环境。

  2017年4月起,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后,工作队就组织村民到驻地菜地参观学习,现场讲授发展庭院经济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刚开始,村民连连摇头,表示“种菜费工费力不讨好。”“养鸡养鸭不如多养些牛羊来得快。”工作队没有气馁,到蔬菜成熟采摘时节,再次组织村民现场观摩、免费采摘。看着村民一个个收获满满,工作队趁机给村民算起收入账:“大家买菜要花钱,买鸡蛋要花钱,买鸡肉也要花钱,利用闲暇时间养些鸡鸭啊、种些蔬菜啊,一个月能节省不少钱,禽蛋卖了还能有笔不小收入,这一进一出一年可有好几千块钱呢!”大家心里合计,纷纷表示工作队算的合理,说的合情。这样一来,村民的热情被充分调动。

  工作队买来时令菜苗,手把手教村民浇水定苗、施肥拔草。还请来专家现场讲授种植养殖技术。现如今,库吉拜北村大部分村民家里养了鸡鸭鹅,发展了庭院经济。村民肯杰拜掰起指头:“一公斤辣子5块,5亩的话……啊呀,明年我就小康啦!”

  工作队通过项目引进和产业带动,先后建立种植养殖合作社,实现集约化生产,一条龙服务,近40名入股的村民当年就见到了红利;通过多方协调,总规模4869亩的膜下滴灌落地实施,今年村民人均收入比往年增加1500元左右,村集体收入增至5.2万元。村民柯孜尔别克说:“以前不知道财富就在身边,工作队给我们提供了方向,我们再不愁致富无门了。”

  真干实干 惠民生 暖人心

  生产生活缺水一直是村民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经多方征求意见,工作队制定了符合库吉拜北村实际的增水节水方案。

  2017年4月至8月,工作队上山察地形、选坝址,在专家论证基础上,上报修建二级坝报告书。新建防渗渠400米,有效解决了干渠塌方、灌溉用水漏渗问题。

  冬春,工作队为村民扫雪、起圈、喂牛羊;春夏,帮村民植树、修渠、打坝;夏秋,为困难群众拉水送水,拉草、修棚圈……也勒克家中失火,工作队副队长鲁飞率先冲入烟火中救人搬物;马达尼亚提汗的妻子病急入院,工作队队长自掏2500元为其支付;海牙勒汗双目几近失明,队员阿勒木江为其联系医院床位;努尔孜拉患拉急性阑尾炎,队员袁卫东护送其去医院……一年来,工作队为村民申请修建安居富民房49套、牲畜暖圈19个,新修农田道路5.5公里、桥涵8个。

  一年来,工作队共为村民捐款捐物22900元,办好事实事上百件。件件暖心事赢得了赞誉,凝聚了人心。村民们只要见到工作队员,就会拉住他们的手说:“你们办得好事掰着指头也数不清……明年不要走,我们还在一起,你们在,我们心里面踏实。”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