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手捧真心浇筑“幸福屯”

——记奇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西北湾镇小屯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2月01日 13: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他们用真心建强基层组织,汇聚发展合力,同村民一起勾勒发展蓝图;他们用真力拓宽富民渠道,激发发展活力,同村民一起奔向美好生活;他们用真情全力改善民生,增强发展动力,同村民一起提升幸福指数。他们就是奇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西北湾镇小屯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一年来,他们真抓实干,让小屯村成了“幸福屯”。

  建强组织聚合力

  “大家的心气、劲头更足了!”说起2017年以来小屯村的改变,村党总支书记陈新来感触最深的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我们村党组织在推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方面的能力更强了,村民也越来越信任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富民强村的信心和决心越来越坚定。”

  正如村党总支书记陈新来所言,正是得益于工作队的帮带提升,小屯村党组织的结构和功能不断优化增强,让基层党组织成为了群众信得过的“主心骨”。

  驻村以来,工作队建立起“以片组党支部为引领、工作队协助、党员主动带头”的基层组织特色发展模式,协助村“两委”在村民小组设立了8个党支部,协调资金为每个党支部都建成了2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活动中心,同时选优配强村民小组干部,统筹村民小组干部、“四老”人员、十户长、党员等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村民小组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制定完善了《小屯村党总支党员管理手册》,实施党员联系群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创新开展了党员包户工作机制,激励党员有责有位,在村民中积极发挥政策理论宣传员、农业技术指导员等“五员”作用,使村民干事创业有了“领头人”。

  与此同时,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在调研基础上,制定“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动、村民参与致富,共同将小屯村建设成为绿色有机蔬菜采摘、餐饮休闲娱乐、生态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富裕乡村”发展规划,使全村上下明确了发展目标。

  “如今全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对今后美好的生活越来越期盼。”村民孟千成激动地说。

  促民致富增活力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得知,小屯村是国家农业部门认定的四平头辣椒产地之一。四平头辣椒因味美质优、营养价值高、生长周期短、亩产高、无公害等优势,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但长期以来,村民“小”“散”种植经营,辣椒产量低、价格不稳定,在市场中没有竞争优势,致使大部分农户收益难提高。

  工作队与村“两委”、村小组党支部多次讨论分析后决定,重点在小屯村第3小组实施以“党组织引领、合作社组织实施、种植大户示范带动、村民主动参与经营”的发展模式,集中流转土地2200亩,以种植四平头辣椒为主,重点打造小屯村现代农业示范园。村民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增收,还可以在示范园务工增收。

  走访中工作队还发现,小屯村人均耕地较少,富余劳动力较多,大部分人外出务工的工作不稳定。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工作队组建了5支女子打工队,积极与奇台县、西北湾镇的劳动力转移办公室对接联系,组织开展培训,印制联系卡,联络用工信息,通过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村民在“抱团取暖”中获得了更多收入。

  “自从工作队帮助我们建起打工队后,活就没断过,以前是我们四处找活干,现在是活找我们。”1小组打工队负责人徐桂琴高兴地说。

  改善民生加动力

  驻村以来,工作队四处协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硬化了村里8个小组20公里的道路,安装了50盏路灯,修建了2所文化室,为6个小组的文化活动中心安装了暖气,改善了村居环境。

  针对村里中老年人保健知识匮乏、看病花费较高的现状,工作队积极协调奇台县金古城医药联盟,来到村里开办健康讲座,为村民讲解如何预防疾病、保养身体等保健知识。同时,组织16家药品零售企业及诊所医生、负责人为村民们义诊并免费发放了药品。

  工作队还为贫困户协调了10吨有机钾肥缓解春种的燃眉之急,在中秋节为贫困户送清油、送月饼,入冬送面粉、送煤炭……一件件小事聚沙成塔,汇聚成滚滚暖流,滋润了村民们的心田。

  推动小屯村基层党组织增星升级,助力小屯村现代农业示范园扩大规模,持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工作队还在为小屯村绘制着一张张美好蓝图,他们将继续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用实干为小屯村不断注入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