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夯实基础劲更足 打牢根基力倍增

——记自治区公安厅驻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拜什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2月01日 13: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树头根基打得稳,不怕树尾做台风。”一年来,自治区公安厅驻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拜什库都克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总目标,落实驻村工作任务,用真情和汗水夯实了拜什库都克村发展稳定的根基,形成了全村社会风气逐渐向好,基层党建规范运行,干群关系融洽和谐的生动局面。

  党建领航强基础

  “坚持党管一切,第一书记统领各支力量,形成维稳合力。”这是年初上级党委给工作队定下的第一条工作原则。

  按照这个原则要求,工作队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第一书记统领村“两委”、工作队、村警务室等各支力量,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以村“两委”班子建设为重点,工作队与村“两委”沟通互动,加大帮扶指导,通过完善议事制度,改善村容村貌,建设文化设施,发展培养党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水平,使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民心保稳定、带领群众促发展的主心骨。

  在党建领航下,拜什库都克村基础愈发扎实牢靠,群众一心向党的使命感、责任感的也越来越强。一年来,全村有198人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25人被列为积极分子,5人被发展为预备党员。在文化广场摆摊卖烧烤的村民阿依古丽说:“我很荣幸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想成为像工作队员那样的人,为村民做更多实事好事。”

  标本兼治保平安

  驻村以来,工作队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带领驻村各支力量和村民,采取多种措施,标本兼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工作队建立健全各级组织指挥体系,实现各级维稳力量科学调度,形成合力。构建村警保点、保安护块、民兵护面、工作队武装配合的社会面巡逻防控机制,加强主干道、村级卡口、村“两委”阵地以及重点部位防控。优化应急处突机制,对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等实施专业化护航,切实化解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隐患。

  一年来,一系列维稳措施的落实,让拜什库都克村稳定工作局面和社会治安环境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村民麦曾努尔麦麦提说:“工作队落实了村里的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和标准,确保了全村年内没有出现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一件刑事案件。现在,我们的安全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拓宽门路促增收

  工作队把精准扶贫和维护稳定工作紧密结合,在公安厅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用心用力帮助村民拓宽致富路子。

  拜什库都克村有614户2564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17户526人。工作队通过争取庭院经济项目,为50户贫困户落实庭院经济补助经费10万元;通过联系疆内企业扶持养鸡、养鱼,惠及农户140户;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加大劳务输出,向北疆输送务工人员26名;通过联系相关企业,建立劳务用工协议,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岗位268个,惠及贫困户44户;通过打造以村文化广场为中心的商业街,辐射惠及周边4个行政村,解决劳动力岗位50余个;通过联系建筑企业,培养农民土建施工队10个,解决短期就业145人。

  一年的精准扶贫,使每一个贫困户都得到了实惠,村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显著提高。贫困户阿布都卡德尔在工作队的支持下,发展庭院经济,2017年仅靠养殖工作队赠送的鸡苗就增收4000元。

  弘扬新风树正气

  工作队坚持打击和教育疏导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法,坚持弘扬时代新风,耐心说服教育,严格落实管控,充分借力“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和走访慰问有利时机,精心安排一系列警民互动活动,促进结对双方结下深厚的情谊。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里严格落实每周一升国旗和大宣讲,培养“草根宣讲员”12人。全面启动以弘扬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为核心的职业技能大培训,将全村1227名18岁-45岁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范围,每晚办班1-2期,培训学员7000余人次。通过建设村民文化广场、体育运动场、儿童游乐园、露天影院,利用各类节庆集会时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57场。

  近期,工作队与村“两委”举办了村里首届冬季农民运动会,举行了火炬传递和盛大的开幕式,全村1000多人观看了开幕式和比赛,300多名村民参与了足球、篮球、排球、跳远、100米、400米、800米、1500米、铅球等多项比赛。工作队还专门定制了奖牌、购买了日常生活用品奖给成绩优秀的村民。村民布热比激动地说:“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真正的运动会,没想到我们村里也可以举办这么正式的比赛。我参加1500米比赛还获得了第三名,我感到非常兴奋,这样的活动太好了!”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