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外汇服务多举并施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8年02月01日 21: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报道)1月31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了解到, 2017年,中国新疆货物进出口总额1398.4亿元,涉外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助力中国新疆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打造“按需点餐”融资渠道

  据悉,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抓机制保障,先后出台降低中国新疆涉外实体经济融资交易成本、加强金融外汇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防范金融外汇领域风险等实施意见,营造金融支持涉外经济发展良好生态环境。

  在此基础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拓宽融资渠道,以资本“走出去”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争取特殊政策,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试点,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5家企业纳入试点。

  2017年,中国新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规模达28.8亿美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资金使用成本,提高集团内部资金运用效率。积极推进跨境融资政策快速落地实施,全年融入资金较上年增长1.6倍。

  外汇服务突出“优”

  外贸发展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货物贸易是重中之重。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积极落实货物贸易整体改革措施,取消货物贸易外汇收支逐笔核销,允许银行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电子单证审核,简化企业货物贸易收入管理。

  为解决外币现钞结算量大、收汇难问题,结合中国新疆以边境小额和旅游购物为主的贸易方式特点,推行边贸旅游购物代理业务不纳入出口收汇核查的差异化管理政策,扶持中小边贸企业做大做强。截至2017年末,63家边贸旅游购物企业享受差异化管理优惠政策,业务额达59亿美元。

  目前,中国新疆已实现全疆外汇管理系统“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审批”的单一窗口服务模式,综合利用互联网、电话等方式开展预受理、预审查和业务备案,缩短外汇业务办理时间,95%以上的行政许可业务实现“零等待”。

  基础设施实现“全面开花”

  为提升涉外金融服务水平,充分满足结算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通过准入约见制度、市场准入“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指导新疆首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资银行——哈比银行,在疆开办外汇业务,促进中巴经济走廊金融互联互通。

  此外,当前新疆外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目前,全疆共有外汇指定银行25家,结售汇网点891个,其中南疆四地州结售汇网点增至118个。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