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基层文艺人才乐享培训大餐

2018年02月01日 11: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努尔比亚木 · 阿不都热西提报道)1月31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文化体育广播站,乡村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培训班的学员们,正在积极地为两天后的培训班成果展示汇报演出做准备。此时,已开班两天的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和昌吉州呼图壁县的学员正满怀激情,学着新舞蹈、新曲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自治区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自治区文化馆从1月25日至2月12日陆续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州、阿克苏地区、克州等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培训活动,对300名乡村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进行声乐、器乐、舞蹈、美术方面的培训。此次培训活动结束后,还将在克州、阿克苏地区以及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进行成果展示汇报演出和农民画展览。

  维吾尔族舞蹈、哈萨克族舞蹈、交谊舞等,美声唱法发音基础、戏剧类小品表演、都塔尔演奏、农民画创作……培训内容丰富,学员们热情高涨。1月25日,由自治区文化馆辅导部、培训部教师组成的文艺培训第一小分队,率先抵达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培训。

  农民阿不拉江 · 阿不都热西提经过培训,已学会了不少如何克服声音不稳、唱好低音等歌唱技巧,他期待着在成果展示汇报演出中大展歌喉。“我以前参加过第三季《丝绸之路好声音》节目,在第四轮被刷下来了。这次的培训,我跟老师们学会了不少技巧,有机会我还想再参加一次选秀节目。”阿不拉江激动地说。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和昌吉州呼图壁县,此次培训活动专门开设了舞蹈班和小品培训班。自治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阿尔祖亚 · 卡米力是米东区培训班的舞蹈教师,舞蹈班里共有21名学员,多为40岁至60岁的普通群众。寒冷没有阻挡学员们的热情。31日,60岁的陈红南一大早乘车赶了六七公里路到达培训班学习舞蹈。“我特别喜欢跳舞,这两天我们在学维吾尔族舞蹈的步伐和基本动作,老师说明天起开始学习哈萨克族舞蹈,学完了还会教我们扭秧歌。有专业的舞蹈老师赶来教我们,我们都非常开心,想认真学,今后多给大家表演。”陈红南笑得很开心。

      阿尔祖亚介绍,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平日里就喜欢跳广场舞,这是他们的一种健身方式,也是对舞蹈的热爱。“对他们进行培训,一方面为他们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积极营造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他们组织文化活动的能力。”她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