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经济”成温宿县农民增收亮点

2018年02月01日 11: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丽报道)眼下正值冬闲时节,而温宿县克孜勒镇的农民都在变着法地挣钱,把冬闲变成了冬忙。

  在温宿县克孜勒镇乌克铁热克村红枣园里,到处都有村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手持短剪刀,有的手持长剪刀,遇到剪不到的地方就站在梯子上修剪树枝。不一会儿,一棵棵有模有样的枣树就修剪成型了。

  村民阿力木 · 赛买提告诉笔者:“这个冬天我们闲不住了,光这些果树就够我们忙到开春了,修剪果树每天能挣150元呢。”

  阿力木 · 赛买提是克孜勒镇古洛克村的村民,过去冬闲就在家里歇着。“这几年,通过参加‘科技之冬’培训,我掌握了果树修剪本领,仅此一项就增收2万多元。明年还要继续参加培训,争取学会果树嫁接、种植大棚蔬菜等多项本领。”阿力木 · 赛买提说,身为农民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成为一名技术员。

  “冬天闲不住,我们村的果树修剪完了,现在到邻村修剪果树,一个冬天至少能挣5000元。”阿力木 · 赛买提感慨地说,掌握一门技术真好,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在克孜勒镇加格达村草莓生态园里,笔者看到另一番喜人的景象:绿油油的草莓叶中间点缀着一颗颗红红的果实,前来游玩的游客正尽情享受着采摘的乐趣。

  村民吐逊古丽 · 吐尔地说:“冬天没事干,大棚里需要工人,我就来了,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一天能挣80元,还能趁机学些大棚种植管理技术。”

  “我们有5个草莓大棚,今年草莓长势喜人,现在逐渐进入成熟期,每天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大棚主人张女士说,“今年冬天仅草莓一项收入就可以达到20万元。”

  农忙时种田,农闲时在附近的企业打工,这是该镇艾尔肯吐尔村村民乔丽潘 · 阿巴斯的生活。她和笔者聊天时说:“往常入冬我们就坐在热炕头唠家常,现在镇上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培训一周就能在新疆雅戈尔棉纺织厂打工,我也变成了一名工人。”

  一年四季有活干,天天都能有钱赚。如今,克孜勒镇农民彻底改变了过去冬闲季节在家“猫冬”的习惯,投入到农副产品加工、大棚蔬菜种植、畜禽养殖中,把“冬闲经济”搞得有声有色。

  克孜勒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春伟介绍,入冬以来,该镇为改善以往秋收秋种后地闲、人闲的情况,帮助农民特别是贫困户改变固有的耕作模式,引导他们在冬闲时节搞副业增收。

  为鼓励农民发展“冬闲经济”,克孜勒镇积极组织农民参加各类种养殖培训班,带动农民参与到冬闲特色种养殖业上来,并做好特色蔬菜的种子、技术、收购等各种服务工作,规划养殖小区,搞好养殖种苗、防疫、销路等问题。

  与此同时,克孜勒镇通过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农家书屋、学习参观等形式,拓宽农民视野,引导农民建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私营企业的优势,鼓励农民就近进厂务工,在家门口成为“上班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像阿力木 · 赛买提、吐逊古丽 · 吐尔地这样的农民,在克孜勒镇有1000多人,按一个冬天人均收入5000元计算,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余万元。“冬闲经济”成了该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