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达坂城区煤层气田开发拉开序幕

2018年02月01日 17: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地下储存的大量煤层气将作为常规天然气的补充能源,现已进入开发阶段。

  这是记者从1月31日达坂城区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了解到的。

  当天,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勘探队、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和新疆博源信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投资成立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煤层气(煤矿瓦斯)开采、煤层气开发,煤层气(煤矿瓦斯)治理、加工、利用、销售。这也意味着,达坂城区的煤层气即将进入开发阶段。

  自治区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勘探队队长韦波介绍,该勘探队2017年在达坂城区东沟乡东湖村六队打了一口煤层气的参数试验井,各项数据表明,煤层气的气含量比较好,煤层气的成分很纯,甲烷含量都在90%多,初步预计这口试验井的产量能达到每天两千方左右。

  据了解,达坂城煤层气初步计划分成三个步骤进行,首期进行年产1个亿的开发,可以持续开发15到20年。如果假设每天每户居民使用1立方天然气,可供30万户居民使用。

  达坂城煤层气田位于乌鲁木齐市区东南90千米处的博格达山南麓,南北宽约27千米,气田面积约583.39平方千米。煤层气地质储量达1000亿立方米,是乌鲁木齐市周边最具开采价值的大型煤层气田。

  达坂城区公共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马建东介绍,达坂城区煤层气的开发 ,除了可以作为乌鲁木齐市清洁能源储备基地,当全疆天然气紧张时, 还可以进入天然气长输道向全疆进行调剂。

  【名词解释】

  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化学名为甲烷。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绿 色能源,煤层气可用来供暖、车用等,和天然气的功能相同。一立方米的煤层气和1.13公斤汽油产生的热值相当。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