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汉子定居阿勒泰 只为与冰雪结缘

2018年02月01日 21: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董银波摄影报道)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积极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抢抓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机遇,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冰雪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开启了冰雪旅游新时代。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阿勒泰地区当年接待游客1465万人次。在这千万量级的游客中,不乏像陈学冬这样“发烧级”滑雪爱好者。

  “和阿勒泰结缘,要从图瓦草茎吹奏乐器‘苏尔’讲起。”陈学冬说,第一次听到“苏尔”的吹奏声,仿佛是听到了来自远古的声音。 

陈学冬在穿戴雪具。

  为了能听到“苏尔”的声音,陈学东辗转乌鲁木齐、喀什、库尔勒、和田,最终,陈学东在阿勒泰市寻找到了“苏尔”。

  而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的阿勒泰,不仅用乐器“苏尔”留住了陈学东,更是用它那热情的冰雪留住了他。

  湛蓝的天空下绵延着纯白的阿尔泰山,地上闪烁着松软干燥的积雪,当陈学东第一次踏上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就被这隐匿在城市一角的雪场深深吸引,从而展开了北京汉子与阿勒泰冰雪的情谊。

  阿勒泰地区位于滑雪黄金纬度,有效存雪期180天以上,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海拔低、温度适宜、风力小,滑雪条件一流,可与世界著名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相媲美。

  “在阿勒泰滑雪,虽然感觉自己很渺小,但我的心却感到从未有过的宽广。”为了能更好的投入到滑雪这项运动,2015年夏天,陈学冬在阿勒泰市买房定居,将他与阿勒泰的雪之间的距离,从原来的3000多公里,变为了步行15分钟。

  但阿勒泰的雪,从不会轻易的被征服。

  2016年的雪季,因为身体原因,陈学东未能如愿“品尝”到阿勒泰雪的味道。为了弥补这个遗憾,2017年冬季,陈学东在将军山滑雪场超过100天。

  “像我这样的年纪,本应在家里安享生活,如果不是阿勒泰的雪,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留在这里。”陈学东笑着说。  

陈学冬展示单板技巧。

  两年来不间断的练习,陈学东已然成为了一个业余级别的“专业选手”,但他依旧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在掌握单板和双板的技巧后,他计划学习如何更好的控制身体的灵活性。

  “怎么形容你对滑雪的热爱?”记者问道,陈学冬思考片刻说,“虽然我是北京户籍,但我更享受在阿勒泰的生活。”

  “陈老师,我们该准备表演了。”陈学东的话音刚落,远处便传来了一个小伙子的声音。在陈学冬与记者交流的当天,正值2018年阿勒泰冰雪旅游活动开幕式,而陈学东也将参与到当天的滑雪表演中。

  坡长两公里,垂直落差达到900米的将军山高级滑雪道上,陈学东和一群平均年龄20多岁的年轻人一起,缓缓驶向了主舞台,而洁白的雪道也犹如一条飘扬的丝带,将陈学冬和阿勒泰的冰雪紧紧联结在一起。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