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疆民航多举措保障旅客春节回家畅行

2018年02月01日 22: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2018年春节大假即将来临,机场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出行高峰,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2月1日起,天山网将通过对“机场暖心服务、航线增班、票价优惠、乘机注意小贴士”等内容进行梳理,为回家的旅客带来一份春运模式“打飞的”出行指南。

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进行登机口指引。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实习生焦百慧摄影报道)2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开启。

  春运,早已是人多的代名词。据新疆机场集团初步预计,春运期间,新疆机场集团将承运旅客多达325万人次,同比2017年预计增长8.2%,首个客流高峰预计在2月初到来。

  在春运大潮中,不少市民或已手握机票、背上行囊踏上回家路,或已开始计划利用春节长假出游,为保障旅客顺利回家、出行,新疆民航各部门通过多项服务措施,确保春节期间旅客回家路顺畅。

  值机柜台细分 助力旅客快速值机

  “在春运模式下,越来越多人将陆续加入返乡队伍,为让旅客快速出行,缩短旅客过检时间,我们将加强人员配备,增开值机、安检通道,帮助旅客快速过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检查二室副主任马晓璇说。

  马晓璇介绍,春运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检总站将通道后方设置为开放式,缩短旅客过检时间,同时灵活自如开放“无行李快速安检通道”、“女性旅客安检通道”、“晚到旅客安检通道”和“军人专用通道”。

  “我们在增加安检通道的同时,还增加了安检人员,这样在安检的第一道入口处,每小时可平均安检1500人,比此前安检效率每小时提升了300-500人。”马晓璇说。

  同时,记者注意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还在安检通道门外地面处新添了12分钟和6分钟标识标线,警醒旅客留心登机时间。

  不仅如此,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快速值机,值机柜台也出现了更加明确的细分。

  例如,T1航站楼8号值机柜台为老弱病残孕和军人优先使用,7号值机柜台为晚到旅客和急客优先使用;T2航站楼的8号值机柜台为晚到旅客和急客优先使用,10号值机柜台为军人和老弱病残孕优先使用。

  “为助力春运,国航专门在T2航站楼的12-18号开设7个专属值机柜台,乘坐国航、深航、山航的旅客可集中在此快速办理值机手续。”国航乌鲁木齐营业部总经理李山说。

  同时,春运期间,自助值机柜台也将全部投入使用,方便没有行李的旅客快速办理值机手续,并增加值机柜台前的引导人员数量,为旅客答疑解惑解释服务工作。

  无线WiFi提速 中转车辆增班

  今年民航春运,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还开启高效调度新模式,实现投诉统一受理、应急统一指挥、现场统一协调、运行统一监控、资源统一共享的预期目标。

  如,机务工程部启用了智能化除冰指挥塔台,保障部演练了除冰雪作业编队,货运部升级改造了安检机,民航新疆机场公安局加强了候机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范力度,确保机场飞行安全、地面安全、空防安全、危险品运输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消防护卫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春运期间,我们不仅要保障机场的消防安全,还将针对三座航站楼门前地面湿滑的现象,在车辆停泊区提前布置了防撞桶和护栏,还为过往旅客铺设好了防滑“红地毯”,避免旅客因摔倒受伤,耽误回家路。

  在地面转运方面,记者了解到,从市区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班车也由30分钟一趟改为每20分钟一趟,增加转运次数,提高转运速度,缩短旅客在寒风中等候的时间。

  同时,还加密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至乌鲁木齐高铁站的专线客车,使用5辆196座高端商务车,从早间的6:30到第二天00:30,发车间距20分钟一趟。

  而在高峰期,中转班车将提速至15分钟一趟,并采取大车和备用车辆及时输送旅客,做好随机调配,充分满足往返旅客的坐车需要。

  此外,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在确保智能饮水机、充电桩等旅客候机服务设施完好无损、运行正常的同时,还为无线WiFi进行了提速,网速提升至人均8-10兆,并安排专人指引旅客正确使用航站楼免费WiFi。

  千余名志愿者温暖旅客回家路

  除此之外,春运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还将有千余名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服务,指导旅客乘机。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团委书记王炜介绍,今年春运我们将预计出动40批次近千名机场职工作为志愿者,在春运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据介绍,春运期间,志愿者们将统一佩戴“新疆机场集团青年志愿者”的绶带。主要在T1和T2航站楼出港大厅区域进行购(退)票指导、航班信息咨询、候机引导、指路咨询等志愿服务。

  同时,志愿者还可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拎包服务、无成人陪伴儿童乘机服务、残疾人士无障碍乘机服务、困难旅客帮扶等,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结合春运期间,大雾、降雪等复杂天气较多,容易发生航班大面积延误,旅客滞留的情况,志愿者还会在候机楼出港大厅、隔离区开展为旅客流动提供热水,以及引导、安抚、后勤保障等应急类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已连续开展了三年,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各项暖心服务让旅客不论是春运期间还是平时都能够顺利、暖心出行。”王炜说。

  此外,春运期间,千名志愿者还将配合急救中心工作人员采取专业措施做好候机楼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毒、巡查和救治工作。

值机柜台进行更加明确的功能细分。

2月1日起,为助力春运,国航T2航站楼专设7个专属值机柜台。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