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在哈密务工人员麦热木古丽 · 阿不都热合曼谈新生活——

【新春走基层】我的人生变了样

2018年02月02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哈密记者站赵玉伟报道)灿烂的笑容、齐耳的短发、黄白相间的流行冬装、落落大方的举止,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是2月1日记者见到麦热木古丽 · 阿不都热合曼时的第一印象,她并不像南疆农村来的小媳妇,而是一名年轻漂亮的城市上班族。

  半年前,25岁的麦热木古丽还是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卡拉图润村的一个小媳妇,在家操持家务,带孩子,过着在她看来“心里没劲”的日子。

  2017年6月,得益于自治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麦热木古丽和丈夫阿力木 · 麦提尼亚孜一同来到哈密,成为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重工业园区环卫所工作人员,从事环卫保洁工作。

  去年年底的一天,麦热木古丽和丈夫到哈密市区逛街,在逛街的过程中,阿力木突然对麦热木古丽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的媳妇成城里人了。”这句话让麦热木古丽既惊讶又惊喜。

  “我觉得阿力木说的这句话也对也不对,因为我的人生变了样,不光是成了城里人。”麦热木古丽说。

  “我的人生变了样”,麦热木古丽的这一感觉来自于她在哈密工作生活期间心灵和思想上所受的一次次触动的累积。

  去年8月,在环卫所举办的一次文艺晚会上,麦热木古丽鼓起勇气举手报名,上台用普通话为大家唱了一首歌——《国家》。刚一开口,优美的嗓音和标准的发音便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在她唱歌的过程中,台下的掌声和欢呼声几乎没中断。“我从来没有过那种感觉,骄傲的、自豪的和被人欣赏的感觉,我觉得我也可以做很多事,可以得到大家的赞美,那种感觉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麦热木古丽说。

  改变,在悄然之间发生。就拿理发来讲,以前的麦热木古丽只是在头发太长时才会去理发店,理发也只是随便剪短就好,从来舍不得花钱做什么发型。去年10月,上街购物的麦热木古丽花了120元钱在哈密市区的一家美发厅做了一个漂亮的发型,回到环卫所后赢得了众多夸赞。去年12月,麦热木古丽上街时,又花了300元做了一个更时尚的发型。“就觉得我这么年轻,应该打扮得更漂亮,活得更精神。”麦热木古丽对记者说。

  工作认真负责,各种学习名列前茅,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表现优秀的麦热木古丽夫妇被哈密市推选为优秀务工人员,于2017年12月28日参加了和田地区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技能培训工作表彰大会,受到大会表彰,并获得1万元奖励。

  在从和田回哈密的时候,麦热木古丽和阿力木夫妻两人去乌鲁木齐市逛了一趟。阿力木破天荒地给麦热木古丽买了一件带毛领子的冬装,“这算是我送你的新年礼物,你穿上看看漂不漂亮。”麦热木古丽告诉记者,当丈夫在商场的一家女装店门口停住脚步,拉她进去,拿起一件衣服让她试穿的时候,她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因为之前丈夫从来没有跟她说过这样的话。“这种感觉是不是就叫浪漫?”麦热木古丽一脸认真地问记者。

  麦热木古丽知道,丈夫还是以前的丈夫,他们恩爱如常,只是以前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丈夫的浪漫之心无法表达而已。而现在,麦热木古丽和丈夫两个人的月工资加起来有4000元,环卫所还管吃管住。半年时间里,夫妻俩的存款超过2万元。“单位还为我们交社保,以后生活也有了保障,我们心里特别踏实。”麦热木古丽说。

  银行有了存款,麦热木古丽说话也有了底气。阿力木的妹妹今年上高三,学习成绩优异。3年前,他们刚结婚时,妹妹初中毕业准备上高中,但家人都反对,只有麦热木古丽和丈夫坚持让妹妹继续上学。“我说妹妹学习特别好,以后肯定能考个好大学,最后大家也都同意了,可是当时我一分钱也给不了妹妹,还得家里的老人负担。”

  现在,妹妹正在刻苦备战高考。每到周末的时候,麦热木古丽都会给妹妹打电话,问问学习情况,鼓励她好好学习。去年秋季开学时,麦热木古丽打电话告诉妹妹,你好好学习,上大学的费用我和你哥哥给你出。麦热木古丽说,她说这话的时候特别有底气,觉得自己也可以为家人承担一份责任了,成了一个有用的人,她感到很满足很高兴。

  讲经历,谈感受,在与记者的交流中,麦热木古丽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麦热木古丽告诉记者,现在她和丈夫的感情越来越好了,他们约好了,谁都要好好工作,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对此,他们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罗玲 ]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新疆牧区幼儿园里的欢笑声

来源:光明日报 | 地州新闻 | 新疆北部;双语幼儿园;光明日报;昌吉市;家长2018/02/02 11:09 阅读详细

【新春走基层】幸福生活比蜜甜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2018/02/02 10:4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