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企国资改革取得新成效

2018年02月02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自治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坚持顶层设计,不断推进国企国资重点难点领域改革,“1+17”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2017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5个文件正式印发实施,我区国企改革政策体系基本形成。通过深化改革,全区国企劳动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4%,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企业活力进一步焕发。

  混合所有制、兼并重组等9项改革试点工作梯次展开,迈出实质性步伐。其中,中泰集团成功兼并重组美克化工,围绕优化产业布局实施20个混改项目,资产规模增长超200亿元;交建集团以市场化选聘方式选聘4名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和职业经理人;区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试点工作全面铺开,企业办社会职能有效剥离。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直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混改率达53%。

  在资源资本化等领域改革方面,建立资源资本化工作机制,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为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奠定了基础。

  围绕激发企业活力,今年我区将继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完善改革政策体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