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狠抓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切实整改环境问题 真正让群众满意

2018年02月02日 12: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纪晓贞 年磊 马国庆 乃日力图 逯军明报道)加紧完善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填埋非法机电井、淘汰落后产能……自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新疆反馈督察情况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高度重视,动真格、抓落实,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博湖:实现园区污水全面无害化处理

  1月23日,笔者从博湖工业园区了解到,在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有关“一些工业园区环保设施不健全”的问题,博湖县已投资2900万元建设博湖特色食品加工园区污水处理(博湖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9月30日完工,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7000立方米—8000立方米,处理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并于2017年12月12日通过初验。

  笔者在博湖特色食品加工园区污水处理厂看到,功能用房、进水控制井、粗格栅间及污水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车间、水解池、二沉池、紫外线消毒渠等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园区内企业处于冬季停产阶段,无污水排放,污水处理厂将于2018年8月初投入使用。”博湖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天山说。

  和硕:多措并举促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和硕县积极整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关于“……根据试点方案,应于2016年完成的44个治理项目,直至2017年6月还有8个未完成”的问题,1月26日,笔者来到反馈的“8个未完成项目”中的和硕县污水处理厂了解到,该厂改扩建的日处理2.5万立方米污水项目已投入使用,目前正在等待环保验收。

  和硕科发再生水有限公司经理薛军介绍说,和硕县老污水处理厂于2013年提标改造后,日处理污水可达3600立方米。随着城市的发展,该厂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污水处理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和硕县于2016年9月对老污水处理厂进行改扩建,并于2017年10月3日投入使用。目前,该厂可将县城和和硕经济开发区的污水进行集中收纳,出水口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

  为积极配合博斯腾湖水资源保护和生态综合治理工作,提高该厂中水利用率,和硕县投资1200余万元规划设计了“和硕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中水回用”项目,将该厂出水口与中水回用管网对接,使得出水口的中水通过中水回用管网系统实现城镇绿化景观带供水,形成一套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和硕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布荣巴特尔介绍,为进一步督促和硕县辖区内5家番茄制品企业在生产期内的污水达标排放,环保局要求各番茄制品企业于今年内,将厂内污水出水水质控制在和硕县污水处理厂的接纳标准内,并把污水管网接通至和硕县污水处理厂主管网进行集中处理。此外,还要求各番茄制品企业在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前,对2017年污水处理不稳定的现象申报整改方案,并签订承诺书。环保局将根据番茄制品企业申报整改方案进行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达不到开机生产条件的,将不予开机生产,所造成后果按承诺书相关要求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薛军说:“目前已经有3家番茄制品企业将污水管网与我们的主管网接通。我们今年3月底还计划对污水处理厂的老线进行提标改造,计划今年7月之前完成,确保在番茄制品企业的生产期内稳定达标排放。”

  焉耆:填埋49眼非法机电井

  针对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巴州共有非法机电井2258眼,占全州机井总数的10%”的问题。经调查摸底,焉耆回族自治县共有49眼非法机井,目前已全部完成填埋工作,按照每个机井节约10万立方米水计算,49个机井可节约地下水490万立方米。

  焉耆回族自治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杨勇说,根据井电双控的要求,对全县机电井采取机井的升级改造,初步计划今年开春前改造完成235眼,安装最新的IC卡智能水表以及电磁波管道流量计,对用水实行严格监管。

  新疆中菲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李严说:“中菲酒业有2000亩的葡萄地,在实施井电双控后,我们每亩地用水量比以前减少了五分之一。”

  和静:拆除淘汰落后产能,促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已启动落后产能拆除工作。此次落后产能拆除工作涉及2号3号高炉及老烧结机项目,且2号3号高炉及2×60平方米烧结机于2013年全面停机停产。为进一步优化企业组织结构、资本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公司逐步淘汰2号3号高炉及2×60平方米烧结机,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并以淘汰落后产能为契机,实施产业结构调整。

  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兵兵说,此次淘汰的落后设备中,仅2号高炉每年可减少排放量约32万吨,将极大优化企业生产结构,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建设节能环保企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若羌:罗布泊镇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明显

  若羌县针对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涉及五类9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列出整改任务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加快了罗布泊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的整改。

  针对反馈的“非法机井关井封填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若羌县现已完成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20眼机井(此井为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关停工作,由地下水转为改用米兰河水。

  针对“一些工业园区环保设施不健全”的问题,若羌县罗布泊镇督促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填埋场各1个,现已进入环评验收阶段。

  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园区工业污染源的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环境监管网格化作用。截至目前,罗布泊镇已对辖区内2家生产运行企业进行监督检查2次,未发现违法行为。

  此外,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布泊镇区域督察组按照职责分工,重点督察若羌华诚沙河湾铁矿、若羌县环月商贸有限公司矛头山金矿、金岳八一泉锰矿、八一泉(盐水泉)金矿、巴州胜华矿业若羌县淤泥河北铁矿、若羌县淤泥河南铁矿6个矿点地质生态恢复治理及区域内其他矿山企业恢复治理情况。此项整改工作由若羌县人民政府牵头负责,2017年8月至12月中旬,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恢复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恢复治理矿山13个。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