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悬利剑振纲纪 激浊扬清谱新篇

——2017年兵团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综述

2018年02月02日 15:4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珺 沈元赓报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和必然要求。2017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新官必须理旧账”的责任担当,转变执纪理念和执纪方式,提高站位、看齐对标、紧跑跟上,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创新工作理念,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好评。

  这一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激浊扬清净化兵团政治生态,翻开了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严明政治纪律 严格执纪监督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7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坚定不移地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摆在首要位置,把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主攻目标,把加强对反恐维稳、深化改革、向南发展、集聚人口、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的明察暗访作为主攻任务,坚决查处对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说三道四、口是心非,甚至言行不一、离心离德,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重大工作任务敷衍塞责、应付差事,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弄棚架等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推动了党中央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

  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纪委严肃查处三师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典型案件,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员干部队伍及宗教人士中深入开展清除“两面人”专项行动。

  抓工作,首要在明确责任。要改变作风、治理腐败,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环境,抓好主体才是关键。2017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案件691起,问责党组织56个,问责107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6人。兵团纪委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6个师(市)党委、3个师(市)纪委进行了点名通报,对2个师(市)党委、3个师(市)纪委主要负责人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创新办案模式 震慑作用明显

  2017年,兵团纪委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创新办案模式,不仅加快了办案节奏,还确保案件质量,震慑作用明显增强。兵团纪委在执纪审查中创新机制模式,先后从各师(市)纪委、公安、检察、监狱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联合办案组充实到办案一线,整合办案力量,形成拳头效应,同时还实行“以案代训”,定期抽调各师(市)纪委、监察机关同志参与联合专案组办案,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传帮带,传授证据的搜集鉴定、突破案件的技巧、案件性质的认定方法等专业知识,加强人才培养,带动兵团纪检监察队伍综合素质整体提升。

  同时,兵团纪委还坚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原则,因势利导,分类处置,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要求,认真推行函询提醒、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等谈话方式,对有问题线索反映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对程度较轻的违纪行为进行矫正,充分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2017年,兵团纪委通过联合办案,严肃查处了兵团纪委原副书记、编办原主任刘军,兵团卫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朱东兵,兵团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主席屈开平,兵团建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建国,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原党委书记、政委刘少君等一大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彰显了兵团党委和兵团纪委“打虎”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毅力,形成了反腐败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为新时代兵团发挥特殊作用提供了坚强有力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翟文杰 ]